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班主任工作手记:美丽的残缺
发布时间:2010-09-26 08:54:43
班主任工作手记:美丽的残缺

南山学校三(4)班班主任 洪建荣

  馨是班里一个特殊的女孩子,她除了能坐在特制的椅子上听课和用左手缓慢地书写以外,其余的几乎不能自理。直到现在,我都没有从她的妈妈那里了解到关于她更多的细节,因为那一定是一个既心酸又令人叹息的故事,我不忍触及,我极力回避,还因为我强烈苛求自己一定要给予这孩子最深的爱。记得馨来到班级的第一天,我为她举行一个简洁而又隆重的欢迎仪式,在她妈妈感激的泪水中,在所有孩子的掌声中,开始了馨在我们班的美丽故事。

  为了更好地照顾她,馨的妈妈专心致志地做起了陪读。每天准时地把馨送到学校,打理好一切就静静地在教室外候着,课间又抱着馨准备好大小便和下一节课的学习用品。学校还特地安排馨的妈妈做校工,由她自由安排工作时间,这样既可以解决一些生活负担也可以让她更好地照顾孩子。馨的妈妈满是感激地请我一定要谢谢学校。其实,看到她这样不辞辛劳,所有的老师也很感动和佩服。而我作为馨的班主任,常常因不能给予孩子更多的帮助而深深自责,就让我在细小处静静地呵护和照顾馨吧。课堂上,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把目光投向她那儿,看看她坐久了是否需要调整一下坐姿。有一天数学课上,小朋友们都在咿咿呀呀地进行小组活动。馨的同桌举手报告说馨要小便。平时,馨的妈妈在下课的时候总会准时地把馨抱到卫生间解决好大小便。而现在,她妈妈准是在学校走廊里忙着打扫卫生,怎么办?我抱起馨就走出了教室,嘴里轻轻地叮嘱她要先坚持一下。因为有一次,她没敢说而把小便拉裤子上了,知道以后我懊悔了好几天呢。可是我应该朝哪儿走呢?我是该抱着她进男厕所还是女厕所呢?也没时间考虑了,我站在男厕门口喊了一嗓子,抱着馨就顺着走进了男厕。由于馨全身软绵无力,不能站立更不能自理,加上我又没有给小孩把尿的经验,手忙脚乱地真不知道怎么办了。正当我为难之际,在走廊拐角处打扫卫生的妈妈闻讯赶了过来,一阵忙碌之后总算安然过去了。

  每当小朋友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准备去上体育课时,馨的眼睛里充满了羡慕和渴望。馨的妈妈告诉我,说馨很想很想和大家一起上体育课。遇到天气晴朗的日子,小朋友们在操场上做游戏,馨的妈妈就抱着她去看同学们上活动课。有时我也会在教室里一边批改作业一边陪陪她。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只要是上户外活动课,小朋友们走出教室排队时 ,都会异口同声地说:“馨再见,我们一会儿就回来。”我好奇地问蓉:“你们为什么这样说啊?”蓉说:“同学们去吃中午饭时 ,教室里就只剩下馨一个人了,每次洪老师你都会和她说‘稍等会儿,妈妈马上就来,别急。’我们去上体育课的时候,教室里也只剩下馨一个人了,大家担心她一个人呆在教室里会孤单,我们就告诉她上完课就会马上回来陪她的,所以大家这样说。”以后,“上课说再见下课说我们回来了”就成了我们班一道独特的风景。是的,我欣喜地看到孩子们接过了爱的接力棒,这种美丽的爱的传递不正是我们的教育所期望的吗?

  一份爱可以让一个残缺的生命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勇敢,并且可以让这种坚强勇敢的气息蔓延到每一个孩子身上,那这种残缺,这一份爱一定是最美丽的。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叶青 杨约顺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