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有感于现代“孟母”
发布时间:2010-10-09 07:46:42
有感于现代“孟母”

  《孟母三迁》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熟知。那是一位非凡的母亲!为了给儿子一个适合学习和成长的环境,她先后三次搬家,竟“搬”出一段千古佳话!孟母的伟大之处在于“理性”。事实上我们的身边也不乏现代“孟母”,就说说笔者的两位好友吧。

  第一位朋友是白领,家中的条件优越。她资助贫困学生可以“一掷千金”,可对儿子却出奇地“吝啬”。儿子读大学时,她与他签订了一份协议,约定上大学期间所有的开支,都是父母“借”给他的,参加工作后要如数归还。此后,她给儿子付的每一笔学费和生活费,甚至连给他买双鞋都记有明细账,并且每一笔都要儿子亲笔签字。

  第二位朋友是位企业家,她对两个女儿也显得很“不近情理”。家中财富何止“万贯”?可她却从不给她们多花。甚至家中连保姆也不请。女儿从小学会了洗衣、做饭。暑假里,在外读书的她回家第一天,就忙着拆洗被子、搞卫生,并天天下厨,绞尽脑汁给父母“改善生活”。

  如今,白领朋友的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他从挣工资的第一个月便开始还父母的“欠款”,还去做兼职。三年下来也基本还清。由于他肯吃苦,工作又出色,在单位里深受领导的器重、同事的好评。

  企业家朋友的两个女儿,如今一个大学已毕业,一个还在读高中。两个女儿身上毫无“富家千金”的“骄”“娇”二气,不仅生活自理能力强,而且非常体贴父母。大女儿读大学时,有一次她母亲顺路开着宝马车去看她,女儿却在电话里吩咐妈妈说:“妈妈,你把车子停得远一些。我的同学家里条件都不大好,我怕和他们生分了!”

  两位朋友的孩子,如今都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完全忘了自己是“富二代”。这是一种多么珍贵的“忘却”啊!而这,也正是两位母亲苦心积虑追求的结果。(章建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