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情系桑梓
淳安人的饮食智慧
发布时间:2010-10-09 08:08:06
淳安人的饮食智慧

  每个民族有每个民族的聪明才智,在同一个民族中,所居住的环境不同,生存的智慧也有差异,其饮食智慧也有高低,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在淳安的历史上,不仅文人辈出,才俊蜂拥,那生活在深山穷乡僻壤中的山民,也有一套生存的本领。这种本领体现在,他们能充分利用大山的资源,维系饥饿中的生命。有史载:明嘉靖年大荒,而淳安素以“土硗、产薄、民贫”称之,如此灾荒更是雪上加霜。然而,淳安山民却以树皮、野果、野菜果腹渡过灾难。它们是:绿葱根。气臭,换水浸洗72次,解去毒素,食用之;松花蕊。松树开花时,取其蕊,熬汤调食,经久不饥;蕨粉。蕨根洗净后,捣碎,加水搅和置于木桶中,积淀后成蕨粉,可做糊或掺入玉米粉中食用。葛粉。葛藤之根,洗净后,捣碎,加水冲洗,然后积淀成粉,用法和蕨粉相同;橡子。晒干,脱去壳,磨成粉后,做成橡子豆腐吃;苦株子,可以直接炒食,也可以像橡子一样做成橡子豆腐吃,味较橡子豆腐为佳;野苎根。野苎麻之根,去皮捣碎成粉,烧汤可吃;榔树根。其皮和根茎熏燥后,研成粉末,做饼吃;山苦�。野草,与苦叶菜一样可食。还有种布谷柴子,或舂成粉末做饼,或煮成了粉吃。

  还有不见在史书记载的,散于民间的一些度饥荒的吃食,如:柴叶豆腐、魔芋豆腐等等不一而足。尔今传承下来的一些民间吃食,也体现了淳安人的智慧,我们可从这一点上略见一斑。(王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