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见证车站变迁
发布时间:2010-10-30 09:59:23
见证车站变迁

  长途汽车站的数次搬迁中,在站里工作了近二三十个春夏秋冬的检票员、售票员、机修员、车管员,他们都亲眼见证我县公路客运的逐步发展,同时也见证了淳安的发展变迁。记者近日采访了依旧忙碌在车站一线工作岗位的老交通人,让他们来说说车站变迁的故事。

  汽车停在斜坡上

  方继萍说:在1981年,年仅18岁的我从学校毕业后就到了淳安客运站工作。那时的淳安客运站在李家坞,就现在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淳安支公司那里。“能在车站工作,在那个年代还是让人羡慕的。因为当时的交通条件较落后,长途汽车是市民外出主要依赖的交通工具,又是省属国营单位。”

  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熟悉,我被分配到售票窗口,在车站一干就是29年。所以亲眼目睹了淳安长途汽车站的变迁。

  提起当年的汽车站,方继萍说:站内设施比较简陋,建筑也相当陈旧,房子都是些低矮的平房,停车场也是坑洼不平,因为是斜坡,客车停在那里都要找块石头垫着轮胎。记得印象最深的是当年的车站售票窗台,它就像人们在电视中看到的典当铺窗台那样,一个拱形的小洞,旁边还有铁栅栏围着。由于售票窗口外高内低,人坐在办公桌前也不容易看见前来买票乘客的样子,要看清还得站起来才行,所以一到忙时,眼前就是一只只递钱拿票的手在晃动,根本分不清谁是谁。

  车站宛如大家庭

  方继萍还回忆:那时的候车厅只有100多个平方米,平时不忙,只有在过春节的时候才有些拥挤,那会只有9个班次,每天杭州两趟,瑶山、富文、秋源等乡镇各一趟,大概到下午2:30以后就不发车了,接下来的时间就比较空闲。因为班次少,只要有人到车站来买票,司机和售票员知情后都会尽量给予帮助,能上车的尽量让其坐上车,并主动热情给他们提行李、抱小孩。

  售票窗口是乘客来车站的第一站,其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车站的整体形象。为了售好票,我一到车站报到后就开始学习数车票、记班车、记座次。况且那时老职工反复强调说:车票数记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售票员的服务质量,所以我特别认真工作。还记得那个时候,客车上不少人都是从乡下来的,行李中箩筐、纸板箱之类的东西特别多。平时只要上几个客人,车箱立马被东西给填满了。所以车售员便会常去整理乘客带上车的行李。现在不一样了,很多土特产包装精巧并易携带,车子也比以前宽敞了许多……

  曾经的车售员姚金潮也回忆着说:一次汽车在路上发生故障,当时不少乘客都主动帮忙推车提水,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这样的景象了。

  车售员宋勇成也告诉记者: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些跑县区的农村公共班线客车都会停靠在路上搭乘客。一到汛期,有些路段因地势较低容易受淹,为了组织好旅客上下车,有时售票员便下车�着水扶老携幼……

  车子更新换代快

  那时,在候车室引客整队上车的情景,刘女士记忆犹新――当时,引客整队上车是车站检票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即在发车前,由检票员敲响铃声,引领乘客排队进入停车场,并逐一验票上车,验票用得是检票夹,像现在夹山核桃的夹子一样的形状。上世纪80年代,汽车站当时的主要车型是40座的解放牌大客车,候车室里的椅子也全是木板椅。

  80年代末,长途汽车陆续开始更新换代,“解放”车都被“东风”车取代。且最大区别是座位的间距拉大,乘客可以借助背靠闭目养神。可以说同现在的新型软座豪华客车相比,过去的公共汽车简直是太简陋、太落后了。

  机修员姚金潮告诉记者: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汽车站里停靠的几乎是清一色的“解放”牌客车,也全是硬座、低靠背,加上当时的公路路况不怎么好,一路颠簸下去,乘客乘车的“舒适度”同现在根本无法相比。约在1990年前后,一批柴油车开始驶入汽车站,虽然仍是硬座车,但这种型号的柴油车无论是马力还是载客量均大大优于过去的“解放”牌车上的座位也全是高靠背的。不过,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期,每逢客流高峰期,仍能见到长长的“大通道”客车奔忙在我县一些农村短途班线上,并且经常是超员超载,四、五十座的车经常乘有六七十人,安全系数无疑大打折扣。

  目前的长途汽车也换成了“青年”、“宇通”、“金龙”等品牌车,多数车还配备了电视、安装了行车记录仪和GPS,也不许超载。乘车的舒适度是越来越好,安全系数也越来越高。

  方继萍又说:从李家坞搬往千岛湖广场的长途客运站后,售票员开始用电脑操作售票。从那以后,车站及乡镇的所有班次实现了联网。乘客在售票网点也就能售票。如今的新车站,在售票窗口前还建起了滚动显示屏。

  当然,车站不少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如今的新车站工作环境真好,来车站工作的人要求也越来越高,没有一定文化和技能的人是不能胜任的。  (记者 邵建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