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时代在奔跑,车站在变迁
发布时间:2010-10-30 09:59:54
时代在奔跑,车站在变迁

  “我是1982年到车站实习,1983年参加工作的。当时能够进车站工作,第一感觉就是光荣。”陈建平是长运公司的一位老驾驶员,说起当年之事,心中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陈建平告诉记者,在1981年高中毕业后考入了金华技校。当时金华技校来淳安招10个驾驶员,他以第3名的成绩通过了考试。

  “在当时,淳安汽车少,交通不方面,驾驶员就显得非常吃香了。外出的时候,认识的人常常会邀请驾驶员吃个便饭。我从金华技校毕业后进入车站那年才21岁,车站给驾驶员们发了一套青色的工作服――衣服的胸口部位印了个方向盘标志,下方还有‘浙汽’两个字。穿上这件衣服后,认识的人遇到我,都会称呼我为陈师傅,不认识人,也会露出羡慕的眼光。”陈建平表示,当时车站的汽车有客车和货车之分,他刚刚工作时,被分配为货车司机,开得最多的是淳安到杭州的路线。

  谈到驾驶员工作,第一次驾驶货车前往杭州的经历最让他难以忘怀。当时到杭州有195公里的盘山路,要开七八个小时,全程共要攀爬五六座大山,过300多个大弯道。那一次,他早上4点多出发,由于路上太紧张了,肌肉一刻也没有放松过,中午到杭州时的感觉是腰酸背痛。这样的状况,直到过了一个多月才适应。

  “我工作那会,车站实在太差了!”这是陈建平对淳安老车站的最大感慨。

  他说:“我刚工作那会,车站还在李家坞。那个车站停车场的地很差,整个停车场就建在一个陡坡上,唯有中间的停车棚下有块小平地,但也仅仅能停4辆车,其他车子只能停在陡坡上。停车的时候,为了防止轮子滑动,必须去找几块大转头或木头来放到汽车轮子后。其次是车站出口设置不好。出口处是一个90度拐角,出口外面是一条直坡,车辆进出非常困难。由于这个地方弯道急、坡度大,汽车进出时候常常发生挂擦和熄火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便去拿千斤顶来,把车辆后部分顶起来,在轮子下垫上木板,这样以来才能让汽车通过。最后,车站的修车间实在太小了,而且缺乏设备,只能修点刹车之类的小毛病,遇到大修和二级保养,那就能干瞪眼了。”

  1992年,淳安长途汽车站搬迁到了现在广场的位置,这让陈建平欣喜不已。

  “当时我看到这新车站,感觉非常震撼。首先是场地大,可以停100多辆车,而且场地还很平。其次是修车间的设备也跟上了,维修车子方便。另外汽车从车站出发去杭州,可以直接通过平路去杭州,不用爬李家坞那条路了。我当时想,这样的建设可是大手笔,今后应该足够用了!”陈建平笑着表示,他没有想到的是,才过了十几年,这个车站居然已经不够用了。

  他说:“现在车站的车子里一层外一层停放,有时候根本出不来。现在只有6个发车位,有时候车都发不过来。另外,停车场背靠山崖,雨天常常有滚石落下,有时候还砸了车子的玻璃。后来,广场附近已发展成为城中心,车站出口处车水马龙,客车进出停车场非常不方便。”

  对于车站的这些问题,他都看在眼里。所以,这一次车站再次升级换代,他心中非常高兴。他告诉记者说:“新的车站那是非常不错。不但场地大,设施也非常齐全。我想,这样的车站总应该是够用了!”

  可是再想一想,这样的车站以后真的够用了吗?心中还是有点不确定。事实上,淳安发展太快了!城市和城市交通的飞速发展不停催促着车站发生变迁,以后的事情,还真不得而知。 (记者 方俊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