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老车站的影子抹不掉
发布时间:2010-10-30 10:00:25
老车站的影子抹不掉

  淳安的老车站在哪里?相信许多人都会说,不就在李家坞的财保公司那里吗!事实上,许多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那里并不是最老车站的所在地。千岛湖镇的第一个车站,应该在现在的二轻招待所附近。

  9月20日,记者来到了李家坞社区,找到了该社区的几名老居民,和他们聊起了老车站的点点滴滴。蔡金炎,今年76岁。周如成,今年80岁。郑万青,77岁。这三位老居民都是当年的老乘客。

  “镇上的最老车站在二轻招待所那里,是在水库形成后就建起来的,大概在59年左右。”周如成回忆说,当时车站房子不大,大概只有六七十平米,分为三个小间。汽车只有两个班次,一趟是去杭州的,一趟是去临岐的。

  对于老车站,周如成印象最深的是当时的汽车。“当时的汽车是烧木炭的,我想现在年纪轻点的人都想不到吧!为什么汽车不烧汽油反而烧木炭呢?原因很简单,当时国家条件差,汽油等资源非常匮乏,由于汽油不够用,就把客车改造成了烧木炭的了。”他说,当时每辆车上都有一个大炭箱,还装了风扇,一启动后就非常吵。去杭州的客车,每次从排岭镇出发到达公家(文昌和千岛湖镇的中间)后就会停车休息一下,顺便加下水和木炭。周如成说,在他记忆中,到了60年代初,这些汽车才开始烧汽油。

  相比之下,郑万青对老车站的印象还不错。他说:“当时二轻附近的车站非常小巧,用得是淳安少见的小青砖。当时淳安并不产青砖,砌墙壁的时候还设计了一些条纹,所以在大家眼里觉得很稀奇。当然,这也是和老县城其他房子相比,和现在的相比,简直太简陋了!当时整个车站不但面积小,而且一起也就四五个工作人员。”

  老车站场地小,人流量也不大。周如成回忆表示,因为工作原因,他常常去杭州。印象中车子从来没有坐满过,也就过节的时候人多一点。而且从来不用提前买票,当天的车子,只要到现场买就行。他说:“记得一个大热天,我去杭州,坐上了汽车,才发现整个车就我一个乘客。司机就开玩笑说,今天是我包车。”

蔡金炎则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汽车抛锚的故事。

  他说:“有一次,我从杭州到淳安。上午的时候,汽车在文昌附近抛锚了。当时也没有电话,大家只好走山路到处找电话机。当时富阳、桐庐、淳安、建德、新登四个车站都统一归新登管理。我们打通电话后,新登方面表示,他们马上派抢修人员赶过来。”

  “我们等啊等,结果中午到了,抢修人员还不见影子。一车共有20多人,大家肚子都饿了。最后,没有办法之下,大家就去附近的农民家讨番薯吃。当时附近的村民非常热情,拿了许多番薯出来。我们吃了番薯后就拿出了钱,但是当地农民就是不肯收,我们就硬塞给他们。直到下午,新登派来的人终于到了。汽车修理好,我们便马上往排岭赶,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蔡金炎感慨地表示,当时淳安的交通实在太困难了,车站的实力也太薄弱! (记者 方俊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