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我和车站之间的不了缘
发布时间:2010-10-30 10:00:52
我和车站之间的不了缘

  宋勇成是长运公司的一位驾驶员,但在许多年前,他却是一个车售员。所谓车售员,就是车上的售票员。二十多年来,他和车站的缘分一直断不了。

  “1986年,我刚刚高中毕业,通过招聘进入了车站。当时的所在公司叫浙江省汽车运输公司,成为这个公司的职工,就算是端起了铁饭碗,心里是非常激动的。”宋勇成表示,他刚参加工作那会,车站还在李家坞的财保公司后面。

  宋勇成说:“当时车站有两个大楼,一个是售票大楼,两层结构,面积100多平米。还有一个是职工楼,有食堂、宿舍等功能,也是两层的水泥砖瓦结构。虽然这两个楼在现在看来非常简陋,但在当时却是镇上的最好建筑之一。所以能在车站工作,大家感觉特自豪。”

  宋勇成参加工作时,车站有15个左右的售票员。售票员分为两种,一种是站售员,还有一种是车售员。他的身份是车售员。回想起二十多年前的往事,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第一次正式上车工作。

  “那是一趟开往汾口的车,车子是12点多出发,虽然有师傅在边上指导,但是我还是犯错误了。我们每个车售员手中都有一个小型的售票箱,里面有2元、1元、2毛等面额的票据。由于这些票据粘得比较牢,我多撕了几张票据,结果和收到的钱对不上了。最后,只好自己垫付了5毛钱。”说起当年的往事,宋勇成脸上露出了回忆之色。

  “当时车站有9个班次,我们车售员是轮流的。在工作时间中,大半时间是在汽车上,其他时间则在车站里。”宋勇成说,“当时车站是县城最高级的建筑之一,但与客流量相比,还是太小了。一到过节前后的运输高峰,车站就非常拥挤。而且我们车售员在车站等车时,也没有休息之处,只能在候车大厅中晃荡。当时就想,如果车站有个专门供我们休息的地方就好了。”

  1992年,我县客运行业进行了改革,采用班车承包制。这一年,取消了车售员岗位。宋勇成因短时间内没能拿到A照,无奈之下选择了外出自我创业。

  说起当年不得不离开车站,宋勇成心中充满了遗憾。他说:“那个时候车站刚实行了搬迁,从李家坞那里搬迁到了现在的广场附近。车站更大,设施更加齐全。可是,我却不能继续留下,心头感觉很复杂。我以为,这一生再没有机会到车站工作了,可是上天却又给了我一个机会。”

  2008年的时候,长运公司驾驶员紧缺。车站客车驾驶大队的队长联系上了已经考取A照的他,询问了他的意向,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他表示,虽然前几年在外面自主创业经济效益更高,但是随着年纪变大了,越来越希望能够安定下来。就这样,他再次来到了车站。这一次,他成为了机动车组的一位驾驶员。

  “位于青溪新城的新车站已启用了,对于新车站的启用,我是非常看好,因为这是淳安交通事业发展的必然结果。”宋勇成笑着表示,新车站启用后,去上班也更加方面了,因为他的家就在鼓山。 (记者 方俊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