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让挫折教育回归正轨
发布时间:2010-11-30 15:10:25
让挫折教育回归正轨

  孩子做错了事,老师该怎么办呢?这是每一个老师都会遇到的难题。其实,每一个老师都明白,孩子一旦犯了错误,这就是进行挫折教育的最好机会。同时,在教育过程中,对受教育者进行挫折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可是,现实生活中,老师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却屡屡犯难。许多老师都表示,遇到学生犯错,他们不是被各种条条框框所束缚,就是缺乏有效的教育手段。

学生犯错,老师只能说教吗?

  前几天,网友“手电筒”在千岛湖论坛上发表了一个题为《学生无成本犯错误折射出当代教育的悲哀》的帖子。他在帖子中表示,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和素质教育的大旗下,在一些媒体不遗余力的渲染下,出现了学校、老师不敢管理学生和无力管理学生的现象。学生犯错和违纪,老师不敢“惩戒”,学生却可以肆无忌惮地违纪甚至违法,因为他们犯错误的成本几乎为零。

  这位网友的说法尽管言辞上有失偏颇,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挫折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在现实生活中,记者遇到过很多老师,这些老师也都表示,如今教育孩子难,特别是教育调皮的孩子更加难。

  “学生犯了错,按照现有的法律法规,只能进行口头说服。有些孩子能听进去,那是最好。如果孩子听不进去,依然我行我素,那我们还真没有办法。”千岛湖镇某中学的一位老师这样告诉记者。他表示,以身作则、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这应该成为老师的工作原则,但是事实上,有时候效果却并不明显。

  老师受到的约束大,孩子却几乎没有什么约束,这就形成了挫折教育实施的不对等状况。对于这个现状,有些老师表示无可奈何,在千岛湖论坛上,网友“我是新手”就说:“法就要求你不能打,不能骂,不能罚站,不能不让他上课,所以老师只能把他叫来说:XX同学,你这样做是不对的……”

挫折教育不等于体罚教育

  老师开展口头教育学生不听,许多人马上就想到了体罚。他们的观点是:既然好好的道理听不进去,就让你吃点苦头,牢记住这样的事情做不得。

  对于体罚教育,这不仅仅是中国人的传统“特产”。在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有这样的情况发生。中国有“不打不成器”、“棒下出孝子”的说法,西方谚语亦称“省了棍子,惯了孩子”。目前,除了欧洲之外,许多国家依然存在体罚教育。

  许多家长之所以支持体罚教育,是觉得这是几千年的传统,儿童缺乏判断力,所以讲道理不一定有效,需要体罚。他们觉得,在其他教育方法失败的情况下,应该允许尝试体罚。

  对于老师而言,他们也对体罚教育充满了复杂感情。一方面,这种教育方式是中国最传统的教育方式,在很多时候确实是行之有效的,但是另一方面,这种教育方式已经走入了死胡同,难以采用了。由于现在的孩子大多是家庭中的“独苗”,一旦他们受到身体上的伤害,全家都会出动。许多老师表示,在教育时,他们都尽量做到不去碰孩子的身体,以免因教育出现争议。

  记者认为,虽然每一个孩子都应该经受挫折教育,但是挫折教育并不等同于体罚教育。这种教育方式,会带来一系列不良后果。首先,体罚学生侵犯了儿童的人权和尊严,造成儿童身体和心理上的伤害,可能导致长大后的行为问题。其次,靠体罚达到的效果是短期的,并不能达到真正的教育,反而会适得其反。

言传身教更重要

  说说孩子不听,打又打不得,到底该怎么教育孩子呢?面对目前挫折教育现状,许多老师都存在着心理困惑。

  记者认为,对孩子开展挫折教育,应该注重言传身教。

  因为教育是一种长期行为,不是一次口头教育、一次打骂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而应该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过程。由此,老师应该从平时的点滴做起,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向孩子灌输正确的面对挫折理念,通过一个个小例子,让他们认识到该如何面对老师的批评教育、如何面对自己的错误,而不是任由小脾气发作,选择不配合。

  另外,教育也应该是一个家庭和学校内外合一的过程。很多时候,孩子犯错之后,家长的态度直接影响到了孩子在认识错误上的态度,间接影响到了学校老师所做教育的成败。如果家长一味纵容孩子,那就算给孩子配备再好的老师也不一定管用。(记者 方俊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