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文昌村里故事多(连载1)
发布时间:2011-01-24 08:41:02

  淳安有四个著名进士村,由于一九五九年新安江电站建成蓄水,这四个著名村庄都没入新安江水库之中。只有淳北的文昌村,虽然原村基已没入水库,但当时政府采取了移民后靠政策,即将村民就地依高地势安置,村名不改,所以1993年版《浙江地名志》仍认可文昌为浙江省名村。

  何氏自东晋时代南迁淳安,至今1700余年,在这漫长的年代,何氏后裔在这块美丽富饶且又颇具灵气的土地上生息繁衍,其中发生了许多动人的事故,今俯拾几则,以飨读者。

子拜丹墀亲未老 叔登金榜侄同年

  文昌自古为淳安的重要门户,是淳安的东北大门,也是淳安的交通要道。村前二溪碧水环绕汇合,村后三山归一;四周青山拱翠,雅号四仙下棋;村中小桥流水,环境十分优美。

  文昌原名富昌,何氏在东汉永嘉初年(145年)迁居此地。宋咸淳元年(1262),何梦桂同侄儿何景文一同赴京就考,结果叔侄中得同榜进士,何梦桂还取得了殿试第三名(探花),御赐彩联 “一门登两第,百里足三元”,“子拜丹墀亲未老,叔登金榜侄同年。”并赐改 “富昌”为 “文昌”。示意 “文人辈出,氏族蕃昌”。

  据淳安志记载,文昌村自南宋开庆元年(1259)至清顺治六年(1649)的科举考试中,考取探花一名,进士十三人(其中经魁2人),乡试举人二名,贡生二十九名。这就是进士村的来历。(未完待续)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