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文昌村里故事多(连载3)
发布时间:2011-02-19 08:04:19

拾金不昧真高尚 失主报恩巧嫁女

  文昌,原叫富昌,看不见一个像样的田畈、平川,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很少有真正的以种田为生的农民,所谓文昌街上三双半草鞋也许有点夸张,但在土地改革,划阶级成份时,地、富家庭人口几乎占了全村人口的一半,这却是事实。那么富昌富在哪儿呢?一是富在山中,有50多华里水源的浪洞源的山水田地,其土地所有者都是文昌人。二是大量的产粮土地在今桐庐县汾水镇境内的合村畈。合村畈的土地怎么会是文昌人的?这就与何芳远一夜发家有关。

  何芳远,从小失去双亲,家贫如洗,30岁了还以钓鱼为生。有一年阴历五月下旬,他到今小酉坞口的凉亭下木桥边去钓鱼,到了下午四点钟左右,收竿回家,走进凉亭,看见凉亭的石板座凳上放着一个包裹,捡起来打开一看,包内账册一本,还有一条做账时用来压账册的金属尺子。他想,这一定是路过的账房先生掉在这里的,那先生一定会来找的,我就等他一下吧。

  不久,账房先生急匆匆地跑进凉亭,一看包裹不见了,如雷轰顶,差点晕倒。这时何芳远站了起来对他说,你是来找包裹的吧,我知道你一定会来找的,哝,包裹在这里。说着将包裹递给了失主。账房先生打开包裹,拿出了那只金属尺,说,我把这只尺送给你,作为酬谢,何芳远拒绝了。账房先生说,这尺是纯金的,收下吧。何芳远说,那我更不能收了。账房先生想,今晚就住在文昌,另设法酬谢他。

  账房先生叫刘焕章,汾水合村人,在苏州泰和榨油公司任经理。他是来淳安的航头、桥西、合洋、茶园等几家榨油坊对账的。中午路过此凉亭,因天气炎热,想在凉亭里打个盹,不料醒来已经是下午两点多钟了,急于赶路,丢了包裹。他走了十多里路,突然想起了包裹的事,急忙跑步回来找包裹,于是就出现前面记述的事。

  刘焕章对何芳远说,今晚干脆到你家住一宿吧。这可急坏了何芳远,忙说,我家穷,不好住。但刘坚持要住何家,何没有办法,只好同意了。何芳远端出了烧好的鱼,把家中仅剩的二两左右白酒倒在刘的碗里,自己则到厨房里倒了一碗凉茶代酒喝。刘心想,叫我喝白酒,你自己喝 “黄酒”,小人。酒喝得差不多了,何芳远站起来到厨房里为刘盛饭,刘却借此机会把何芳远碗中的“黄酒”拿过来喝了一点,原来不是黄酒,是凉茶。刘想此后生确是一个诚实可靠的人。何芳远把饭端给了刘,刘问何芳远多大了,定亲没有。何回答说,30岁了,家贫未娶亲。刘说,你为人忠厚诚实,我想把女儿嫁给你。何说,不敢高攀。

  当年冬天,快到娶亲的日子,刘焕章特来与何芳远商量迎亲的办法。迎亲那天,何芳远遵照刘的安排,配好28副箩担,每个箩筐内装上15-20斤左右的鹅卵石,上面盖上了青麻布幅,青麻布幅上放上一些万年青。28个壮青年挑着担子出发到分水合村。下午挑担的回来了,担回了28担的粮、米、酒、肉、面食和钱币之类。其中有一个箩筐内装有一个漂亮的木漆匣,打开一看,是陪嫁田产契约。从此,分水合村坂和徐桥坂的全部田产都归何芳远所有了。何成了文昌的大地主。他开始做善事了,开了一家小餐店,烧普通的饭菜,来往过路行人进店吃饭不收钱。这个故事,在我小的时候外婆不知给我讲了多少遍,她用这个故事教育下一代,好人一定有好报。(未完待续)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