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文昌村里故事多(连载4)
发布时间:2011-03-06 10:06:59
文昌村里故事多(连载4)

施计扶亲亲不知 白金手铐入钱塘

  清代人何咸宜,原名山亘,字毓芝,一字涑泉,文昌人。据淳安县旧县志记载,他天资颖悟,气宇轩昂,年十六,县、府、院三试冠军。先后任过永宁、华阳知县,后为会理、 潼川、保宁、成都知府,不久升任川东道台,积劳成疾,卒于营总。在任兴利剔弊,锄暴安良,循声卓著,有何青天之目。

  他有一个堂侄,叫何芳茂,家境贫寒,读过一两年书,务农不甘心,打算去投靠当时在四川任道台的堂叔,想在堂叔名下混碗饭吃。他跋山涉水,千辛万苦好不容易到了四川。何芳茂向堂叔说明来意,堂叔何咸宜一言不发,只是吩咐家人好好款待侄儿,让侄儿在家玩一个月再作打算。

  一转眼,一个月很快过去了。一天,堂叔叫来二位公差,对他们说:我有个堂侄,不安心在家务农,老远从浙江跑到我这儿来想混口饭吃,我无力帮他。今天麻烦二位押送他回原籍,你们路上要确保他的安全,给他吃饱、睡好,只要送到杭州六和塔,就放他回乡。接着何咸宜把侄儿叫到跟前,当着二位公差的面训斥侄儿,好吃懒做、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今押送回乡,由家法处置。转身从家中拿出雪白铮亮的手铐,命令二位公差将侄儿铐上立即起程。何芳茂当时被堂叔突然的举动弄懵了,内心很是气愤:堂叔为何如此绝情,不帮助算了,何必将我铐上手铐,遣送回乡呢?日后家乡的父老兄弟们将如何看我呢?俗语说得好,穷来不靠亲,雨来不靠树,真是一点不错。从四川成都到浙江杭州早起晚宿,三人足足走了一个月。一日,到了杭州六和塔,二位公差停住了脚步,对何芳茂说,遵照你叔父的吩咐,我们送你到此为止,你自己回家吧。你叔父还说,这手铐就留着让你带回家作个纪念。手铐一打开,何芳茂怒气冲冲地将雪白铮亮的手铐顺手掷入钱塘江中,转身上路回家。

  何芳茂回到家乡文昌,见村口本家墙门里的许多父老兄弟在笑脸相迎,并问他:手铐呢?他说,早已被我掷入钱塘江中了。此时大家异口同声骂他:“笨蛋,这是叔叔送给你的白金三斤。”这时何芳茂仰天大声说:“到手的财宝不要,真笨”!何咸宜有心赠侄儿重金,但担心因路途遥远,社会动乱,让侄儿公开背着三斤白金上路,凶多吉少。最后想出这个妙计,将三斤白金打制成手铐,并用公差护送,谁知侄儿不理解何咸宜的良苦用心。(结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