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成长 怒放 在乡村—— 记文昌镇“油菜花”组合
发布时间:2011-04-26 07:55:22
成长 怒放 在乡村―― 记文昌镇“油菜花”组合

  三月的细风已吹尽,四月的阳光正灿烂,千岛湖早已成为了花的世界:桃花、牡丹、杏花、杜鹃……已经成堆成簇,俏立在山野。最让人难忘的还是成片成片的油菜花,它们怒放百里,朴素、芬芳,且热情。

  在我县的文昌镇百姓的眼里,让人觉得赏心悦目的不仅仅是这些大自然的花儿们,还包括了一群花儿般的农村妇女。这群农村妇女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油菜花”组合!

沃土“种”出 “油菜花”

  “油菜花”组合的正式名称是淳安文昌油菜花艺术团,起源于2007年,由该镇一批热爱舞蹈的农村妇女组建。这些年来,“油菜花”组合通过自编自排,推出了民族舞蹈、劲爆舞蹈、睦剧表演、快板表演等许多精彩表演节目,红遍了我县东北方向各个乡镇。

  许玉霞,是文昌镇某文印室的店主。她还有另一个身份――“油菜花”组合的队长。因为后面的身份,大家都亲切地叫她“许队”。

  “我们这个艺术团诞生,离不开送文化下乡的政策。记得那是2007年下半年,文昌镇来了几个县城的舞蹈老师免费教大家跳舞,我也去报名参加了。几天之后,大家都迷上了跳舞,可是县城的老师却走了,一下子少了专业指导,大家总觉得难有进步。怎么办呢?大家做出了一个决定――每人每天出10元钱,晚上包车去千岛湖广场跳舞!”说起那段时光,许玉霞脸上露出了缅怀之色。

  可是,每天晚上包车去千岛湖广场跳舞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一方面是费钱,另一方面是太费时间了。于是大家想了另一个法子:买光盘来看,大家自己学。

  光盘是许玉霞买来的,花了100元,一共四个碟。因为她的文印室内有电脑,所以每次都是她先看视频,把跳舞动作学得相对标准了,再手把手教给其他姐妹们。专业老师带进门,修行学习靠个人。就这样,许玉霞和其他姐妹们一边琢磨,一边尝试,虽然起初跳得并不出彩,但是她们却乐此不疲――会议室内、路灯下、镇中心空地上、村大会堂……许多地方都留下了她们的身影。

  2008年,许玉霞和她的姐妹们抱着自娱自乐的念头,组建了一友团队,取了一个简单的名字:潭头村女子健身队。

  让她们没想到的是,随着“跳舞热”的蔓延,越来越多的妇女加入了团队。新来的队员有潭头村的,有周边村的,甚至还有其他乡镇的。加上队员的舞技也不断提高,具有了一定的艺术观赏性,原先的名字显然已经不适合了。

  不如就叫“油菜花”组合吧!2009年,这个富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名称诞生了。

  许玉霞告诉记者,团队组建后,她们自编自导了许多节目。为了让这些节目尽善尽美,她们不但请睦剧老人汪晓青、方炳坤来指导,而且参加了县文化馆组织的培训,得到了县文化馆的大力支持。

  随着“油菜花”组合的人气越来越旺,她们开始频频被邀请去参加各种表演。一开始缺少服装,她们就到处去借,后来干脆自己购置了服装。“我们现在有了三套不同的服装,计划再添置两套其他服装。一套拉丁舞的服装已经订下了,还有一套街舞的服装正在准备中。”许玉霞这样告诉记者。

 

那些“油菜花”们!

  “油菜花”组合所有队员们有的是服装厂职工,有的是食堂炊事员,有的是餐馆老板娘,还有的是卖水果的小贩……虽然她们的职业不一样,甚至年龄也相差极大,但是她们对舞蹈的热爱,却是一致的。

  林谋莲,36岁,文昌镇某服装厂的工人,她至今还记得2007年刚学跳舞时的情景。

  “大概是2007年9月的一天,村妇女主任卢慧琴叫我去学跳舞,说是县里郑菊妹等几个老师下来了。听到这个消息后,我马上就去报名了。第一次上课,我早早来到了训练场,但是因为胆子不够大,始终不敢和大家一起跳。”林谋莲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当天回家后,老公得知我没有上场,就批评我了。他说,别人都能学会,为啥偏偏你就不敢学呢?被他一说,第二天我又鼓起勇气去了。但是很快又受到了打击――边上的人评论说我姿态难看,舞姿更像是拿着锄头在挖山!我当场就脸红了,一连好几天不敢再去。”

  尽管如此,林谋莲还是不死心。眼看着越来越多的姐妹们走向训练场,她终于憋不住,再三鼓起了勇气。“我就是要跳个样子给笑话我的人看看!”她这样说。为了不被他人嘲笑,她就躲在相对偏的角落跳舞,虽然手脚还是有些放不开,但是毕竟突破了心理障碍。

  当然,林谋莲现在已经跳得非常标准了。每天晚上,她都和姐妹们跳上个把小时。“谋莲,你跳得真好看!”、“谋莲,你这个动作做得不错!教教我吧。”……一个个夸奖,已经成为了她的快乐源泉,总能让她乐上好半天。

  吴梅英,41岁,是个炊事员。“我是炊事员,以前晚上除了看电视就是睡觉,所以身体一直比较胖。去年3月的时候,老公劝我去参加‘油菜花’组合,说是跳跳舞更加开心,还可以减肥。”吴梅英表示,听了丈夫的劝说后她动心了,但是由于身体太胖不太跳得起来,就特别怕被人嘲笑。

  去,还是不去?经过艰苦的思想斗争,她终于还是没有经受住减肥的诱惑。她说:“虽然炊事员工作很忙,但是我每天晚上6点40分左右就准时去跳舞,几乎从不间断。我原来的体重是154斤,现在已经减轻到了136斤。”

  方小玉,30岁,临岐人,在文昌镇上开了一家防盗门窗店。她加入“油菜花”组合这个大集体,还经历了一番波折。

  “刚开始的时候,有姐妹叫我去学跳舞,老公错以为我们去的是舞厅,就不高兴了。他说,你是有家室的人,有个孩子要照顾,别去参加一些乱七八糟的舞会!”方小玉说。尽管丈夫不同意,但是方小玉还是决定偷偷去看一看。

  后来,方小玉的丈夫也发现了,这个活动挺健康,看到妻子特别想参加,也就同意了。方小玉说:“我很喜欢跳舞,但是记性不太好,常常边学边忘。因为怕记不住,回家之后就在家里跳,让老公来点评,这样一来夫妻交流多了,感情也更加深了。现在全家人都支持我去跳舞呢!”

  鲁结凤是所有队员中年纪比较大的一个,今年已经54岁了。从2007年和大家一起学舞,到加入“油菜花”组合,已经整整跳了四年了。

  “2007年那会,听说有排岭的老师来这里教跳舞,我当时就想,能够聚集这么多姐妹一起跳舞肯定是一件开心的事。大家一起跳舞,可以健身,也可以聊聊天,挺开心的。我老家在临岐,一年之后回去时还听到有人说:在电视里看到结凤了,这么大岁数了,还能跳舞,真不简单!我家有一儿一女,他们也常常夸我挺赶时髦。甚至连我自己也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么大岁数了,也能上舞台展示自己。”

  说到上舞台表演节目,队员胡三女有一段特别深刻的记忆。“我至今还忘不了去年参加杭州市的潮人潮事大赛的经历!大概在去年六月份的时候,我们‘油菜花’组合杀进了潮人潮事大赛。针对这个比赛,我们团队派出了8个队员,我有幸成为了其中的一个。在比赛前,我有点紧张,怕自己跳得不好看,会丢家乡的脸。第一次比赛的时候,我们中午12点出发,到比赛场地那里,发现来比赛的人很多,许多队伍的水平都不错。不过导演对我们说,你们还是不错的!这句话给了我们很大鼓励。当天比赛时间安排在晚上7点,等比赛结束回到千岛湖已经是凌晨2点了。大家虽然身体疲惫,但是精神都不错。几天后,我们就被通知去参加潮人潮事的颁奖晚会。晚会上,我们从主持人手中接过了沉甸甸的‘最潮人’奖,大家欢呼之余,纷纷掏出手机给家人报喜,得到电话另一头的表扬后,更是心花怒放。”

  31岁的方淑花是“油菜花”组合最新的队员之一,担任了第一主唱角色。方淑花是卢家村人,因为13岁的孩子在集镇上学,所以就租房在镇上。白天在服装厂上班,晚上照顾小孩。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孩子晚上开始住校,她也终于有了夜间空余时间。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唱歌和跳舞!初中时在县影剧院表演过节目。结婚后,随着家务事不断增多,感觉唱歌、跳舞这样的娱乐,离我们已婚的农村妇女已经越来越远了。就在这个时候,‘油菜花’组合出现了!我从没想过,婚后还能参加这样开心的活动。”方淑花说。

  “我们团队一直是跳舞强、唱歌弱。我进入团队后,大家就让我重点专攻唱歌。今年大年三十晚上,我们受邀请来到卢家村表演,我既唱又跳,还参与表演了《八个大嫂夸文化》节目,得到了许多人的肯定,一下子甩掉了以往的自卑。”方淑花这样说。

  五十多个“油菜花”组合的队员,就是五十多株摇曳在农村田野的“油菜花”。翻开该组合的成员登记册,还有更多的队员名字:邹晓剑、夏小芳、张素珍、方小琴、卢向红、何伟娥……记者相信,在她们的身上,一定有同样精彩的故事!

花开乡间,芳香四溢

  虽然“油菜花”组合不是专业艺术团队,但是这几年来却在县内大放光彩。在临岐,在瑶山,在千岛湖镇,甚至在外地的选秀舞台上,都留下她们的身影。

  “每年过年时,就是我们‘油菜花’组合最忙碌、最受欢迎的时候。周边的许多村庄,都喜欢邀请我们去表演,他们认为我们的节目有特色。举个例子吧!正月里我们去其他村子表演,来到村口,首先把买来的鞭炮一放。紧接着大家马上登台,跳起最热闹的劲舞,这第一个表演的节目名称就叫‘开门红’! 跳完后,我们就往台下撒糖。正月里,哪个村子的村民不喜欢热闹,不期待新年红红火火呢?我们能‘闹’,农民喜欢‘闹’,现场气氛自然就上去了。”许玉霞说。随后,她还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

  去年正月,“油菜花”组合受邀去某乡镇演出,到达时发现同台的还有另一个剧团。这个剧团早一步到达,也已经布置好了舞台灯光,但是表演却是“油菜花”组合先上场。虽然“油菜花”组合表演的都是一些时尚的节目,而剧团演的大多是古装戏,本身两者内容不同,但是同行是冤家,她们还是遭遇了对方在舞台灯光上的不配合。

  可是,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虽然舞台灯光不尽如人意,但是“油菜花”组合的表演却非常受人欢迎。在她们表演期间,台下拥满了男女老少,气氛爆棚,而等她们下台之后,台下的观众居然也跟着走了很大一部分。

  事后,该剧团的负责人颇为歉意地找上了门。这位负责人说,“油菜花”组合特别能调动人气,他希望在下个村子表演时能够继续同台,帮助他们也拉一拉人气,为了表达诚意,他们愿意拿出一半的演出酬金来答谢!

  “还有一次,富阳某个越剧团负责人看到我们表演后非常惊讶,跑过来问我们平时忙不忙,希望双方合作――该越剧团到哪里表演,可以带上我们‘油菜花’组合。可是我们团队的所有成员都是业余的,也就没有答应。”许玉霞说。

  在其他队员口中,记者还听到了更多故事。由于常年跳舞的缘故,所有队员不但健康,而且身材姣好,加上演出服装时尚,上台前还经过一番化妆,每人都显得漂亮且充满活力,为此她们常常被人错估年龄。有一次,“油菜花”组合来到千岛湖镇的汪宅表演,台下的观众追着问:“你们都是多少岁的呀?”队员们回答说大家平均年龄已经40多岁了,这些观众都不信地摇头,说这不可能!

  “油菜花”组合有个表演节目叫《爷爷奶奶和我们》,“爷爷”的扮演者是女队员,需要穿上男式衣服,带上胡子。几乎每一次演出结束后,都有人疑惑地问,这个“爷爷”真是女的演的吗?

  前几个月,“油菜花”组合还参加了中国达人秀比赛。“我们是今年3月13日到杭州解百购物广场参加达人秀的杭州招募赛的。初赛的时候,同组共有84个队伍,但是只有4个晋级名额。刚刚报名的时候,我们心里也有些忐忑,因为参赛的队伍太多了!比赛那天,我们早上5点多起床,上午10点左右赶到指定场地表演。当我们表演完毕后,主持人说了三句话。他的第一句话说,农村妇女居然能跳这样时尚的舞蹈,这很不错。第二句是问我们有没有准备过下一个节目?听了这句话,我们当场就展示了下一个节目的部分内容。随后主持人问,你们都是真正的农民吗?这问题就更加简单了,我们马上一个个报出了自己的职业。最后,主持人直接宣布:你们晋级了!”许玉霞这样告诉记者。

 

花儿为何这般艳?

  从最初的一个健身性质小团体,逐渐成长为深受百姓欢迎的艺术组合,“油菜花”组合的成长之快、生命力之强,不但让人感到惊奇,更让人们为之思索。

  为什么“油菜花”组合这样火热呢?记者采访发现,大家认同,这是“油菜花”组合受到欢迎的主要原因。

  在“油菜花”的家属们眼中,“油菜花”组织是一个能带来健康与和谐的团体。“我们农村妇女以前晚上除了看电视、搓麻将、打扑克,几乎就没有其他事情好做了。如果每天晚上出去瞎逛,家里人还不放心。现在大家聚集在一起跳舞,团队的所有队员都是妇女,不但风气好,而且能够锻炼身体,丈夫们自然就很放心和支持了。”一个队员表示,现在每个家庭的丈夫都希望妻子有属于自己的健康活动,问题是以前这样的活动很少。

  “在我们团队中有一个妇女以前非常好赌。常常赌,却常常输,每次输光后,就把自己的耳环等首饰卖掉当赌资,甚至还到处去借钱、骗钱。她的丈夫很生气,经常和她吵架,可是依然管不住。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这位妇女加入了我们‘油菜花’组合,很快迷上了跳舞,居然出于意料地戒掉了赌博。我们有时候和她开玩笑说,怎么不去小搞搞了?她总是摇摇头回答说:还是跳舞带劲,现在花在跳舞上面的时间都不够了,哪有其他时间去赌博呢?”许玉霞告诉记者,正因为有这样的作用,所以每个队员的家属都非常支持“油菜花”组合发展,不但在家中鼓励队员,还经常在场外替她们招摇呐喊。

  在队员的眼中,“油菜花”组合是一个能带给她们健康、快乐和友情的组织。在采访中,记者听到许多队员说,因为迷上了跳舞,大家回到家后,总是不由自主地边哼音乐边踩舞步,甚至在厨房炒菜时,两脚也踩着舞步一前一后。还有一些队员表示,她们之所以愿意留下,是为了一份友情。她们说:“乡村的油菜花盛开,从来都是成片成片的,因为它们是一个整体,我们‘油菜花’组合也是如此。哪个队员身体不好或遇到困难,想要放弃跳舞了,姐妹们都会去鼓励她、帮助她。”

  在村镇干部的眼中,“油菜花”组合则是一个利于沟通工作的团队。卢慧琴是潭头村上一届的妇女主任,她说:“现在无论是计划生育,还是夫妻和婆媳关系的调解,都比以往容易得多。”对于她的看法,文昌镇妇联主席王美琴很赞同。在她看来,这是因为队员中有村民也有村、镇女干部,大家交流和沟通方便了。

  在普通的村民眼中,“油菜花”组合是他们自己的团队。这个团队,无论是队员的组成,还是节目的编导,从里到外,都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很多时候,“油菜花”组合在台上跳得热火朝天,台下的观众也是一片闹腾。仔细听!你听到很多独具特色的点评:“你们瞧,最左边的那个跳得不错吧!那是我家嫂子。”、“没有看出呀,王家媳妇跳得很不错哎!”、“哟,我们村的那老太居然也有这一手!”、“看,我家闺女出场了,咱给她鼓掌!”――为什么这些“油菜花”们特别受乡亲们的欢迎呢?因为参与演出的,都是他们的亲人呐!

期待:花开不谢!

  一朝花开,人们总期待着这个春天能够永恒。“油菜花”组合在我县农村里华丽“绽放”,每个人都希望这个团队能够长久发展下去。

  文昌镇的文化干部章建胜对于“油菜花”组合的兴起和今后发展,有着自己的看法。“我县农村有很多有特色的东西。瑶山有山核桃,里商有茶叶,唐村有柿子。不过这些都是农产品。文昌镇没有特别的农产品,但是却有农村的文化产品。‘油菜花’组合,就是我们的农村文化产品之一。农村需要文化,农民也需要精神食粮。送文化下乡,这个口号曾经提了许多年,但是百姓却不怎么买账,原因是‘送来的’不一定适合。只有当地培育出来的,才是最受当地百姓喜欢的。文昌镇现在有16支业余文艺团队,这些业余文艺团队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农村百姓的文化生活,可以说是应运而生。”他这样说。

  章建胜表示,为了促进“油菜花”组合发展,镇里专门为她们提供了排练场地,每逢县里有重大演出,都会积极推荐安排她们出场。他说:“听说瑶山的幸福乐队已经拿到了营业执照,我们‘油菜花’组合也正在申办营业执照,今后要把演出送到桐庐,送到建德去,力争开遍江南。”

  虽然“油菜花”组合作为农村业余艺术团体的一个代表,前景是光明的,但是记者还是有一些忧虑。

  记者了解到,在广大农村,曾经有过许多自娱自乐性质的文化团体,但是这些团体的寿命都不长。资金困难和组织松散,是许多文化团队最终消亡的主要原因。对于一个农村业余文化团队来说,如何坚守成果,不断壮大,乃至跳出“兴于野莽,亡于野莽”的宿命,这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县文广新局社会文化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1996年之前,我县开展了各种各样的送文化下乡活动,从2007年开始则着手探索“种文化”之路。经过几年的引导、培育,当年“种”下的文化已经发出了“苗”。据统计,在杭州市群众文化星级示范团队名单中,我县已经有了1支五星级团队、2支三星级团队、1支二星级团队和6支一星级团队,这些团队大多是农村文化团队。但是在新形势下,这些“苗”要茁壮成长起来,不但需要相关部门勤“施肥”,更需要实现“自造血”。

  记者也期待着,“油菜花”组合和我县的其他农村业余文化团队,能够在相关部门的扶持下,跳出代代枯荣的轮回,取得更大更好的发展。(记者 方俊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