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进补”英语勿进错门 小心“补”过头让孩子生厌倦
发布时间:2011-05-10 11:19:27
“进补”英语勿进错门 小心“补”过头让孩子生厌倦

    有调查数据显示,新学期伊始,80%的家长会从英语培训入手帮孩子查缺补漏。不过专家表示,“补”虽然重要,但切忌采用“填鸭式”教学,强行灌输,否则会欲速则不达。新学期的英语“进补”更应该在先进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展开系统而持续的学习,切忌进错门。

    ●现状

    “补”过头让孩子心生厌倦

    小小今年10岁,活泼好动,他脑子活、反应快,但就是不喜欢学英语,特别是对于家里安排的英语培训,他表现得很厌烦。“这边学了的,那边再学,单词,情景对话,语法学起来量大又繁琐,让我对英语实在没信心。”爸爸妈妈报的班不少,可他似乎对各类培训全“免疫”。

    曾在美国任教、少儿英语教育专家Sally告诉记者,大部分家长认为,只要“多补”、“快补”,孩子就能迅速的掌握英语。但从学习规律来看,英语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基础的语言,再到学科知识,以及接下来的学科思维、未来领导力,都是有章可循的。

    ●点评

    三类培训方式各有利弊

    纵观目前的培训市场,名目可谓繁多,让人眼花缭乱,家长总有一种无从下手之感。然而,如果细细分析,认真盘点,还是可以找出适合孩子的培训方法:

    第一类:传统式

    典型特点:围绕“分数论”做文章,采用传统的成人式的培养模式,讲究背单词、记语法,一般来讲,都有自编教材,通过高强度的英语学习过程,力求实现语音、词汇、语法等的迅速突破。

    专家评价:对于取得“好成绩”,这种教学模式,的确是一个快速、有效的方式。然而,这种填鸭式的、强灌式的教学,不利于孩子兴趣的培养,能力的培养。

    第二类:情景式

    典型特点:为说英语而学英语,注重语感培养,借助经典故事、动画角色,以及生活场景,或者有趣的活动,模拟特定的场景,形成情景反射式英语或口语交际时英语,让孩子对英文文字产生感知,其目标就是让孩子开口会说英语。

    专家评价:从形式上看,这种模式有利于激发兴趣,对语感培养也有一定帮助。但在全球化步伐加快的背景下,15年后所有的孩子都会说英语了,那时候孩子的优势是什么呢?如果没有进行系统的学习,就不可能掌握学科知识和学科思维,更不可能形成应用英语进行演讲演示、项目管理的未来领导力,从长远看,这种模式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

    第三类:“美国小学”式

    典型特点:与美国幼儿园、美国小学同质同步,采用多媒体互动课程体系,强调“浸入式学科”教学,让孩子在全英文环境下学习数学、语文、科学等课程,与美国高等教育实时对接,注重“英语思维”和“未来领导力”的培养。

    专家评价:与传统英语培训不同,这种教育模式培养目标不一样,已超出了语言层面的说,还有学科思维和未来领导力。强调与耶鲁、普林斯顿等美国高校的对接,让孩子能适应全英文学科教育,课程体系完整,注重孩子“未来领导力”的培养。这在英语培训领域是一个创新,非常具有前瞻性。

    在培训机构的盘点中,可以看到,无论是分数进补,还是情景式英语,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新学期“进补”,目的一定要明确,在给孩子选班前多问几个为什么?希望将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仅能说英语就够了吗?其实,良好的语言运用能力、国际化视野、团队协作、与人沟通等等都是国际化人才必备的素养。选机构一定要多比较、多体验,选专业性的教育机构。(记者 于冬雪)

  来源:南方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