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十六载风餐露宿 跑遍神州只为环保——“环保卫士”幸罗文抵达千岛湖
发布时间:2011-05-11 07:44:11

 

  身材魁梧、长发飘逸,这是幸罗文给每一个人的第一印象。这位43岁的湖北汉川汉子,幼年因患小儿麻痹症,左腿落下残疾,但是他却凭借着坚强的意志,为宣传环境保护而跑遍了神州大地。

  到现在为止,他已经单骑骑遍全国2400个城市,用相机拍摄记录了1万多张环保照片、2000多卷胶卷,同时写了30本签名本、4箱游记。他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许许多多的普通百姓,让他们参与到了环保事业中。因为热心环保,他曾入选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候选人。“当代徐霞客”,“环境卫士”,这是媒体对他的赞誉。

  4月16日,幸罗文再次来到千岛湖宣传环保。而距上一次前来,已经跨越了整整四年时间。当天,记者和幸罗文在环境保护的话题上进行了一番对话。

“千岛湖的生态环境,让我感到很满意。”

  幸罗文第一次来千岛湖是在2007年的4月16日,日期恰好和这次一模一样。在上一次的千岛湖之旅中,他的目的是在这里拍摄一些震撼人心的照片,让更多的人感受一下没被污染的美丽。在他的眼里,千岛湖的生态环境是一流的。

  “这些年来,我跑过许多地方。国内的城市有2400多个,此外还跑过17个国家。在国内所有跑过的地方,杭州地区的生态环境相对不错,可以用山清水秀这个词来形容,群众的环保意识也比其他地方好一些。千岛湖,无疑是杭州地区最佳生态环境的代表。”幸罗文这样说。

  这一次来千岛湖,和第一次相比,幸罗文感受到了很多不同。他说:“千岛湖的变化太大了,尤其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面,步子走得非常快。许多人问我对千岛湖的印象,我想‘很满意’这三个字最能代表我的感觉。这次来,我在千岛湖的沿湖公路上绕了长长一段路,感觉一个地方比一个地方漂亮。这里的生态环境之佳,让人为之惊叹。”

“保护环境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如果环境破坏了,最终受害的是人类自己。在我印象中,小时候虽然生活艰苦,但是自然环境却比现在好很多,特别是很多小溪、湖泊都是非常干净的。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工厂企业越来越多,有很多人不重视环保,导致污染越来越严重,这是非常可怕的趋势。”幸罗文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

  正是抱着这样的念头,幸罗文数次踏上了征途

  1995年,幸罗文骑自行车从家乡出发,历时两年4个多月,游遍了除台湾、新疆外的全国所有省份,行程3万多公里。1999年,幸罗文再次踏上征途,单人骑摩托车历时7个月,走遍了中国大陆。2005年3月,幸罗文开始了他的第三次远征。每到一处,他就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当地的环境状况,并通过各地媒体、报告会、万人签名活动、摄影展等方式向沿途的人们呼吁环保。

  幸罗文告诉记者,这么多路跑下来,让他越来越认识到了保护环境的紧迫性。他说:“我从一个地方跑到另一个地方,在震撼于祖国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又痛心于日益严重的污染。与几年前相比,沿途所到之处都大变样,但许多地方的环境也被污染,尤其是一些地区的工厂直接向河道排放污水,对当地百姓的生存环境构成了严重危害。”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怎样过才算有意义呢?幸罗文在无数次思考之后,选择了将宣传环境保护进行到底。

  幸罗文递给了记者一张环保宣传印刷纸张,这是一张保护母亲河的倡议书。他说:“一个人如果不摄入某一种维生素或矿物质,也许还能继续活几周或带病活上若干年,但是一个人如果没有水,却只能活几天。据调查,我国目前有24%的人口在饮用水质不良的水,约有70%的人在饮用受二次污染的水,其中约7亿人在饮用大肠杆菌超标水……人类的健康正受到来自日常饮用水的威胁!目前,很多水域已经成为了三类甚至四类水,这让广大百姓痛心疾首。我们应该行动起来共同宣传环保理念,为绿色江、湖呐喊。”

  带着这份倡议书,幸罗文又一次次出发,奔赴各地宣传环保。他希望各地都重视水资源的保护,保护好每一条母亲河。

“我不想把自己当做一个过客!”

  “你走了这么多路,肯定见了许许多多的人。那么,你觉得现在大多数百姓对环保是一个怎样的态度?”记者问。

  幸罗文说:“环保意识,普通百姓或多或少都有。但问题是,许多人有这个想法,却不肯付诸行动。”

  “那在你看来,许多人有环保意识却没有行动,这个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呢?”记者再问。

  幸罗文说:“我想,他们是还没有到真正下决心的那一步。也许,他们还没有被环境问题真正灼痛过,不知道其可怕。现在的问题是,环境污染在加剧,如果不及时保护,危机离人们将越来越近,但是许多人却没有清醒地认识。所以,我想通过行动来唤醒他们。”

  幸罗文表示,他唤醒大家的方式就是拍摄照片、写记录文字、开报告会。

  他说:“一个人看到某个地方的卫生特别差,也许就会很愤怒。如果他在愤怒之后,就直接走了,而没有采取任何办法来改善,这样的态度对消除问题是没有任何作用的。我想,在这种情况下,我不能把自己当做一个过客。我要用笔和相机记录下这些问题,将这些素材用之于环保宣传。我愿意充当环境保护方面的一个记录者和宣传者。”

  “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买了一个傻瓜相机。后来,我配了一个单反相机。遇到自己看到美丽的和丑陋的地方,就拍下来,然后通过合适的方式来展示。从1997年开始,我已经在不同的地方做过200多场报告会,一般都是去学校、企业和部队。最近一次报告会是在湖州的安吉,时间就在前天。我希望我的经历,对他人有帮助,能够感染人,鼓舞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幸罗文说。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在采访中,幸罗文多次提到他在环境保护的路上并不孤单。“我遇到过很多环境保护的志愿者,这让我感到很欣慰。但是这些志愿者大多在一个固定的地方开展工作,和我一样‘满天飞’的却比较少。”他这样说。

  “在我的背后,还有很多力量在支持我。有我的家人、朋友,有环保组织,也有新闻媒体等等,他们的存在,让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幸罗文说。

  目前,幸罗文的出行工具是一辆摩托车,同时这已经是他的第七辆摩托车了。

  “刚刚开始的时候,我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在第一次走神州的时候,骑坏了4辆。1998年,刚结束周游全国后我在上海举办了摄影展,遇到了浙江吉利公司总裁李书兵,他赞助一辆摩托车和一笔经费。和自行车相比,摩托车的速度快,我的工作效率也高多了。”幸罗文说。

  “那你有没有考虑过换一辆汽车呢?”记者问。

  “考虑过,但是最后还是觉得摩托车方便。虽然在冬天以及下雨天气的时候,骑摩托车比较麻烦,但是摩托车胜在机动性强。如果改用汽车的话,虽然舒适了,但是很多小路去不了。”幸罗文回答。

  当记者问起他拍摄的图片有没有计划通过互联网发表时,他表示,他拍摄的照片都没有上互联网,因为他觉得时机还不成熟。“不过,我的照片也向别人展示过一部分,但是我的照片都不署拍摄地点。一方面,我的目的是提醒对方更加重视环保,只要对方看到了,主动去整改了,我的目的也就达到了。另一方面,这也是我的一个自我保护措施。”

  幸罗文告诉记者,在开展环保宣传这么多年里,他遇到了许多阻碍。因为拍摄环保图片,他挨过打,还被人摔过相机。在一次次旅途中,幸罗文因此哭过许多次,但是第二天的黎明来到时,他又会顽强地整装出发。

“我想办一个全国性环保图片展。”

  “听说你已经跑了17个国家,请问都有哪些国家?这些国家的环境保护情况如何?”记者问。

  幸罗文说:“我去的国家主要集中在亚洲一块。这些国家中,情况也有好坏之分。其中,做得不错的城市都是一些旅游城市,比如在越南和印尼的一些城市,生态环境都不错。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日本。日本的垃圾处理设施比较先进,无论是垃圾车还是垃圾房都非常漂亮,他们的垃圾都经过压缩处理后再进行焚烧,焚烧产生的能量还能再次利用。我希望国内能够多参考一下国外的先进做法。”

  “常年在全国各地跑,回家的次数多吗?家里人都支持吗?”记者问。

  “因为做环保宣传,我回家的时间特别少。拿去年说吧,我也就清明等节假日回家一下,对于家庭我有牵挂,更多的是愧疚。再比如,我父亲去世的时候,我也没有在身边,当时正在外地开会。虽然我不在家的时间很长,但是幸运的是家人都很支持我。”幸罗文回答。

  在幸罗文的心中,还有一个梦想――在合适的时间,开一个全国性的环保图片展,而展出的第一站就在老家。

  “在我的设想中,打算展出两种类型的图片。一种是非常美丽的,生态非常好的地方,另一种是受到严重污染的地方。我想通过这样的巨大反差,让人们认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的紧迫性,让人们知道GDP虽然重要,但是环境保护同样重要,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保护环境队伍。”幸罗文说。(记者 方俊勇/文 程贤高/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