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安阳乡 > 特色产业
下栖梧的“归巢凤”——记安阳乡返乡创业人员吴忠荣
发布时间:2011-03-24

下栖梧的“归巢凤”――记安阳乡返乡创业人员吴忠荣

  梧桐生矣,凤凰来栖。安阳乡下栖梧村,听名字就知道是个好地方。今年春节,这里迎回了一只归巢的“雏凤”――吴忠荣。

  这位安阳土生土长的小伙子,18岁外出打工,36岁回乡创业,其间的道路,用艰辛写就。十几年来,吴忠荣一直就职于淳安和杭州的服装企业。3年前,他与朋友合伙,用多年的积蓄在杭州成立了一个小服装加工厂,管理六、七十台机车。“杭州房租开销太贵,一年要12万,后来工人也出现了短缺。这三年,等于是白干,并没有赚到什么钱。”吴忠荣说。

  一筹莫展的他在家乡看到一本关于创业人员的联系册,在“服装加工协会”之下搜寻,发现安阳乡还没有服装加工企业,这叫他的头脑一下子兴奋起来――为什么不回来开厂子呢?一方面,家乡的房租、物价都相对低廉。另一方面,吴忠荣和妻子一直在外打工,小孩刚上小学一年级,就已做了多年的留守儿童,小小年纪,着实可怜。想想日渐年迈的父母和需要照料的孩子,他们决定回家。

  记者采访时留意到,相貌偏瘦的吴忠荣,习惯把左手缩进袖口。原来3岁那年,他在游戏时不慎从床上栽进火炉,左小臂到手严重烧伤,至今都使不上什么力气,落下了伤残。这只独翅的凤凰,在外历经风吹雨打,今年终于飞回了家乡,在这里开设了一家工厂。厂子不大,却是安阳乡第一家服装来料加工厂。

  加工厂房有70多平方米,购进的衣料裁片,在这里经过多道流程,被加工为成衣。员工们低头忙碌着,缝制一件件美丽的花裙子。“这些衣服,内销和外贸都有。内销的服装,都是为杭州一些知名品牌厂加工的。外贸的,主要销往非洲。”吴忠荣介绍说。

  安阳人范美娟是厂里的老员工,作为熟手,她负责上领圈,一天能做七八十件,平均下来,每天赚到六、七十元左右。她说,在这里工作,待遇和在杭州差不多,包吃包住,一个月大概有2000多元,听说有的员工最高能拿3000多元。“最重要的还不是钱的问题,我回来工作,工资没少多少,还能照顾在这里读书的小孩子。”她说。

  “开工前几个月,我只打算保本,其他的都发给员工,希望通过员工口口相传,能吸引来更多人手,服装来料加工毕竟是一种劳动密集型产业。”吴忠荣说。

  凭着从前工作建立的关系网,吴忠荣的生意还不赖,不愁接不到单,只需要等待足够的员工。“工厂刚刚起步,资金、人员都紧张。在杭州创业时的员工,加上新招的员工,才十几个人,我就先买进了十几台机器,等口碑、人气好起来、员工人数增加了,再慢慢添置,估计采茶季之后,少说能增加8台机器。”吴忠荣说。他懂得,做任何事,都要一步步来。(见习记者 郭楠)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