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安阳乡 > 特色产业
山村会客厅:乌龙村:村美民富画中游
发布时间:2011-03-30

山村会客厅:乌龙村:村美民富画中游

  山村小介:安阳乡乌龙村是一个以乡村旅游而“出名”的小山村,是安阳乡目前地域面积最大、山林面积最多的行政村。该村境内群山连绵,有著名的三井尖景点。近几年,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村庄环境,该村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并带动了农户致富。去年,该村人均收入在全乡位列前位,乌龙村也被评为县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008年,杭州市摄影家协会在乌龙村设立摄影点。

  “林下溪流绕小村,蝶鸟相趣喜见人。数缕炊烟飘玉带,暮笛仙音唤归云。”初见乌龙村,就觉得大抵只有这首古诗能与之匹配了。

  整个乌龙村沿着溪流、错落有致的分布在三井尖脚下,一条流水潺潺、怪石嶙峋的小溪从整个村庄中间纵穿而过,白墙黑瓦、彩墙琉璃等各式房屋像一颗颗星星散落在溪水两侧,小溪之上隔一段就有一座小巧、别致的桥,把家家户户连在一起,温馨而从容;站在桥上远眺,村后的叠叠青山,白云缭绕、风光无限……

  这样美如画境的自然生态之美,成为乌龙村发展的特殊资源。依托山水优势,这几年乌龙村办起了乡村旅游,主要是登山和休闲避暑。每年春季开始,就有络绎不绝的登山客慕名而来,他们集聚在山脚下的乌龙村,三三两两结队攀登三井尖。夏天,更有一批批的城里人,邀朋携友,来这里住上三五日,在溪水、茂林、修竹、青山中躲避酷热的暑气,享受一番不用空调也能获得的自然清凉。

  这些客人的到来,不仅给小山村增添了一道新的风景,而且也让小村的村民们找到了一条致富的路。“现在全村有农家乐5家,住宿、吃饭、销售自家加工的茶叶等农副产品,这些都有了,很多村民已经尝到了办农家乐增收致富的甜头。”该村的党支部书记储士荣说。

  在机遇面前,勤劳、质朴的乌龙村人更没有闲着,他们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灵巧能干都用了出来。有独一无二的风光,有客人,更要有留得住客人的服务和接待环境。为了让村庄的环境更干净、整洁,全村的净化、美化工作都细化到了溪水中的每块石头、每家每户的灶台和厕所、村里的一颗颗树……目前,全村建起了26处净化生活污水的人工湿地,这些湿地让村里的小溪格外清澈;村里的村级办公场所二楼也改建成了标准的游客接待中心,这让到乌龙村的游客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全村改厕、沼气池建设全部完成,整个村庄窗明几净,清清爽爽。

  环境是锦上添花,游客是如云而至,这让乌龙村人的发展信心与日俱增。据该村的党支部书记储士荣介绍,今年,全村的旅游发展规划将正式出炉,在继续美化、优化村庄环境的基础上,将加大对体验式乡村旅游的开发力度,结合村里茶叶、毛竹、水果等产业开发更多的乡村旅游产品,让来乌龙村的游客能亲身融入大自然、亲自体验一把小山村特有的人文内涵。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