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朱熹趣事(连载2)
发布时间:2011-05-16 08:15:43
朱熹趣事(连载2)

  三、研讨易经

  朱熹在康塘停留了很长时间,在好友詹仪之的再三催促下,才离开康塘到郭村的赢山书院。俩人在赢山书院除了讲书授学,就是吟诗作对,很是逍遥。只是为了易经,俩人常争辩得不可开交,谁也不相让。

  这次,俩人又为《易经》的深奥哲理,争辩了起来,谁也不让谁,争辩的程度可说是到了物我两忘的境界。这时,乌天黑地、电闪雷鸣,好端端的晴天,一下就成了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俩人还在《易经》的辩论中没有回过神来。突然,半空中炸雷般地响起一个声音:“主子有什么吩咐!”一只比水桶还要粗的腿从书院的天井里伸下来,吓得俩人头脑一片空白,一时没有主意。不料,半空中那炸雷般的声音又在俩人的头顶上炸开:“请问主子有何吩咐!”情急中,詹仪之突然想起村头外面水口上的五根参天柏树,斗胆冲着粗腿大喊一声:“把外面的五根大柏树给我移栽到赢山书院的大门口来。”只听一声“得令”后,腿不见了,接着只听得飞沙走石,狂风大作。顷刻,天放亮了,还是个艳阳天。

  俩人战战惊惊地走出书院门一看,果然,变戏法一样,那五棵大树就像五位尽职的战士,直楞楞一排立在了书院的门口。俩人四目相对,大眼瞪小眼,从对方的眼中看到了惊慌,却怎么也说不出话来。

  从此,俩人对《易经》虽然有百般的喜爱,也只能浅浅地看看,再也不敢做深入地研究了。     (全文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