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淳安几多古牌坊
发布时间:2011-07-01 08:33:10
淳安几多古牌坊

  淳安人才联翩鹊起,翘车束昂之征,乡举挺抡之典,史不绝书。遂安《民国县志》也载:“东南清淑之气萃于两浙,遂安踞浙上游,龙津狮岫间,无诊奇宝玉之产,气之所聚,钟为人物宜矣!”为了彰显人才,旌表功名,淳安牌坊林立。

  牌坊是一种文化性很强的特有建筑,是中华文化的典型象征。大多牌坊旨在标志科举成就,为历经千锤百炼终达皇榜的读书人光宗耀祖,同时也是朝廷对考取状元、榜眼、探花、进士者寒窗苦读的鼓励奖赏。牌坊承载着当权者的鼓励和希冀,也传达着受赏者至高的荣耀。牌坊满足荣获者的宗族和乡梓的荣誉感,其文化的力量不可低估。牌坊建制级别有敕建、圣旨、恩荣、御制等。立牌坊审批程序繁复严格、规格等第严格处分。牌坊级别论柱而异,柱脚越多,级别越高。如“六柱五间十一楼”唯皇家可用,臣民只能建“四柱三间七楼”。淳安明代即御批建四柱三门的“文献名邦”坊,到了清代,牌坊审批稍会放宽,知县刘世宁将四柱三门改为十二柱气势宏伟的“文献名邦”坊。

  据清代《续纂淳安县志》载的坊表:淳安共有339座牌坊,其中县城有47座;云村有14座;蜀阜有13座;文昌有7座;赋溪有7座;进贤有5座;梓桐有5座,其余则分布全县各地。339座牌坊中还有110座贞节、烈女坊。当然这很多是宣传妇女三从四德的封建桎梏,但也确有勇抗强敌、英武不屈的巾帼英雄,如威坪的烈女坊为俞溥妻童氏而立。县志曾记载:“至正十三(1353)年,贼(红巾军)陷威坪,纵兵剽掠至溥家,童氏以身蔽姑众,贼兵欲污之,童氏大骂不屈,一卒以刀击其左臂,骂弥厉,又断其右臂,终不屈而喃喃骂不休,众兵抉其舌以去,明日死。事见元烈女传中,又见一统志。”同治年间被“长毛”扰而不屈遭杀的烈女有42人,其中7人旌表入府节烈祠。《续纂淳安县志》载旌表烈女有152名;另有263人未立坊;殉难女子220人,中有57人旌表。

  《民国遂安县志》载全县有83座牌坊,其中31座在狮城。县西25里的毛家村有牌坊7座,如“祖孙父子兄弟叔侄大夫坊”就是表彰毛际可家族的显赫。现千岛湖水下古城――狮城还完整地沉睡着乾隆四十二年(1777)下圣旨为狮城贫苦书生姚文浚妻子王氏守寡50多年的节孝牌坊。

  淳遂两县史有记载牌坊共422座。1959年新安江水库蓄水,淹入水库265座牌坊。由于岁月流逝,物换星移,特别是1958年以后的极左思潮,直至1966年爆发的“文化大革命”,将牌坊视为封建遗毒而将全县牌坊差不多捣毁殆尽。现唯有浪川洪家村节孝石牌坊、姜家炉形村砖石结构节孝坊、汾口鲁村贞洁坊、畹墅村节烈坊、临岐仰韩何氏节孝坊、威坪五星佛岭脚方庚木牌楼等8座牌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