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怀念之美
发布时间:2011-08-09 14:31:21
怀念之美

  晶莹的雨珠,轻打我的窗棂。屏息静气,伏在窗前,静静地聆听着这天之精灵落于大地的美妙乐音,一种悠悠的静然,在脸庞绘成。隔着时光怀念过去,我柔情的诗心被翻开,感动由此盈盈充溢于心间,顷刻间心柔软起来,满是辽远澄澈。

  怀念快乐的童年,那无忧无虑的幸福时光。风儿沙沙,柳笛悠悠,摸鱼虾、掏鸟窝、挖野菜、捉蚂蚱。与扎着红头绳的小英、用袖头擦鼻涕的二狗、爱哭爱笑的阿香在秋天丰收的时节拾稻穗,在谷堆旁捉迷藏,天天唱着欢快的童谣。童心烂漫,童心可爱,童年的生命是最鲜活的。怀念它,忘了自己已渐入中年。

  怀念故乡的炊烟,那挥之不去的绵绵乡愁。袅袅娜娜,轻轻淡淡,是母亲一声声深情的呼唤,是弥漫在心头的饭菜芳香,它散发着村庄四季植物的芬芳气息,顺着蒜瓣一缕一缕地盘旋攀升,编织成温馨柔韧的网,一头系着我的心尖,一头系在通往地里的那条乡间小路,怀念它,心中便涌起一种极亲切的暖。

  怀念年少的心恋,那朦朦胧胧的素日轻歌。一枚枚凝聚着深情的邮票,一封封散发着爱意的信笺,一张张隔了一排的电影票,它是一种幸福的忧伤,是一种甜蜜的惆怅,是一种温馨的痛苦,温馨地面对一个心动如潮的夕往,心灵在怀念中提纯,生命在富饶中淡泊。

  怀念喜悦的成功,那兴奋不已的激情时刻。上学时考试的满分,工作中上司的肯定,婚恋中爱人的拥吻,写作后发表在各大报刊的文章,收获“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的甜果,小小成绩虽不值一提,但可自励自慰,人生短暂,没有虚度。

  怀念流泪的失败,那苦闷彷徨的灰色日子。人生旅途,荆棘重重,摔了一跤又一跤,但我没有怨天尤人,失败是一笔财富,是信念、意志和能力的试金石;更是我的良师益友,让我从中汲取智慧,鞭策我、激励我不断奋勇前行。怀念失败,使我刻骨铭心,永远难忘,就如一杯清茶,飘散着淡雅的清香,却苦得有味,苦得醇厚,别有一番韵味。

  能够珍藏是一种幸福,能够怀念是一种美丽。怀念是一种追寻,会有许多的失落;怀念是一种获得,会有无尽的等待;怀念是你的驿站,会弥漫出许多的幸福;怀念更是一种亲切,给你绵绵不绝的温馨和取之不竭的力量。(钟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