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活力家乡,我的爱
发布时间:2011-08-16 07:33:41
活力家乡,我的爱

  一卷烟,一片山,几点云影;一道水,一座桥,一支橹声;一林松,一丛竹,红叶纷纷,这便是我的家乡。幽雅、清静,充溢着田园山趣。

  它是世外桃源但却并不闭塞,近年来科学的脚步正在这座山村悄然响起,你听:

(一)

  清晨,炊烟寥寥的景致已成明日黄花。依然清晰地记得以前妈妈下地回来伏在灶前生火的模样――烟熏火燎,呛得眼泪鼻涕直流,常常十指黑黑,满面尘灰。后来家里用上了煤气,简单方便,妈妈直说好。去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家里建起了沼气池,地里的麦秸、猪圈里的猪粪都成了制沼气的原料,家里做饭更方便,村里环境也更整洁了。此时望着灶上静静燃烧的火苗,我们的生活也被照得亮堂起来了。

(二)

  冬日里,阳光是人们最为喜爱的东西,记忆中老人们总喜欢窝在那屋檐下打捞明天的往事。如今,屋檐下空空如也,人呢?上“村民之家”去了。这里一幅幅热闹的景象:胡爷爷和何爷爷正在战场厮杀,楚河汉界上你来我往,战事吃紧;平平球桌旁加油呐喊声不绝于耳;隔壁的大叔正在科技书堆里研究种养的技术;而村长正在电脑上阅读政事处理文件。阳光不再成为村里老人们在冬日里的唯一停靠,现在的他们又似重回了当年,散发出往年的活力与光彩。

(三)

  爷爷的去世留给我们极大的悲痛,依然记得爸爸每天早出晚归地为爷爷寻医问药的场景,可是由于经济的拮据和乡镇医疗设施的简陋,最终没能把爷爷留下。

  现在可好了,村里的老人们每年都可以到镇上免费常规体检和量血压,有了医疗保障,老人们不再有后顾之忧,有病治病,没病健身。

  夏日,田地里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玉米像哨兵一样挺立着,豆苗争先恐后地往上蹿,豆角藤向阳光最多处蔓延蔓延……

  不难想象,今年又是一个金色的秋天。(余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