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千岛湖的夜色
发布时间:2011-08-18 15:09:23
千岛湖的夜色

  当窗外的月光慢慢坠下,新安大街的街灯悄然亮起,行人的脚步不再匆匆,街头巷尾开始充斥着一张张摆脱日间紧张工作的惬意面孔。在夜幕狭长的背影里,这个原本叫排岭的小城,如盛开的花朵,开始发出迷人慵懒的气息。

  行走是初夏的夜晚中最惬意的一件事,漫无目的地从南山大街逛到大码头,却不经意间拾掇了小城的美丽与个性。

  南山大街的夜色,清清淡淡。道路的两边,树影斑驳。夏天的晚上,树木被风吹得开始摇曳着自己的臂膀。两边多数是居民区,窗户如一个个小格子,透出橙亮的光芒,那是一个个温暖的家在夜色中最原始的形式之一。远处的农夫山泉,灯火通明,一箱箱饮料被分包装到全国各地。在这样的类似夜晚,小城的许多角落有运转的机器和忙碌的工人,他们擅长于在夜晚中创作,而在白昼展示自己的作品。

  千岛湖广场的夜,层次分明,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坐在湖边,远处是隐隐约约的小岛的剪影,错落有致分布在洒满月光的湖面上,偶尔可以看见渔火点缀其中,虚无缥缈,湖天一线。而身后,是这个小城发出的声音,那是舞蹈的伴奏声,小孩的嬉闹声……这个声音和夜幕进行深情的对话,倾述一天的愉悦与担忧。

  穿梭于新安大街的流光魅影之中,霓虹灯暧昧地向你眨眼,你感受着一个都市的慢慢变迁,从老车站到十字街,灯火越来越亮,楼层越来越高,这个城市正努力地扮靓自己。我最熟悉这条街,因为她一直这样弯曲,并一直向前方伸展,我最不熟悉这条街,因为这条街的橱窗总是在不断地推陈出新,仿佛在向人们昭示,在这华丽的光圈下有她的美,她的力量,她的魅力。

  喜欢在大码头看千岛湖的夜,大码头的夜色,有着更加厚厚的怀旧感。码头边的灯塔仿佛母亲一般,慈祥地守候着湖面的宁静;栖息在码头的船舶,安详地在母亲的怀抱中睡着了。岸边酒店灯火辉煌,这些灯火倒影在湖面上,时而晃晃悠悠,时而又被风吹得光怪陆离,变幻莫测。靠在湖边的栏杆边,哼着唐・麦克莱恩的《vicent》:繁星点点的夜晚,为你的调色板调上灰与蓝……  (程秀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