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印象中洲
发布时间:2011-09-19 08:45:45
印象中洲

  沿千汾公路经姜家到汾口,拐一条岔道,过一片田园,映一脑门绿色,转眼,中洲到了。

  只是没想到一路聒噪的雨声,此时车停,它也歇了。雨过天晴,扑面而来的清新,犹如伊甸园芬芳的果香,像甜美的温暖经过了我的身体。天空之下,青山、绿水,树木、野草,蓬勃的土壤,还有无数个姿态万千、秀丽无比、精灵似的小生命,此时此刻,都在我的视线里,都在我静静的呼吸里。

  初秋的中洲,有着一份淡淡的美丽。叶脉般的石板路、白鸽般的老房子、川流不息的武强溪,还有青竹和野花,都笼罩在树木的阴影里,仿佛沉浸在久远的回忆里一样。风夹杂着水稻清甜的气息,泥土的芳香,还有芝麻花淡紫的微笑,从墨绿的山谷吹来,停留在我们身边。

  印象中洲,竟会如此美妙,这是我不曾想到的。因为乡村的景致大同小异。山水之间,人们安居乐业,有如小溪里的鱼,清心寡欲,吃的是草,听的是风声雨声,没有乌烟瘴气,也没有嘈杂污染。细嚼慢咽的日子,安静如黄昏的落日。

  早就听说中洲有个“一脚踏两省,一餐走三县”的省际边界村,却一直未能目睹风采。当雨后的厦山村在明媚的光影里与我劈面而遇时,我还是不敢相信,怎会有如此静谧的乡村?

  村子聚集在大山脚下,从山下到山顶,有一条石板古道通往安徽。而设在山顶的古关隘,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关隘高不过4米,长不过800米,但站在上面,却有气势如虹之势。往远看,群山叠嶂;往近看,草木葳蕤。我们置身在山林中,听村民讲故事。怀一颗敬仰之心,忆峥嵘岁月。

  其实,来中洲是为了上茶山。

  闻名遐迩的茶山,坐落在皖浙交界的白际山脉,它就像一枚野山果悬挂在崇山峻岭中。然而,就是这枚最不起眼的野山果,却因1935年1月9日,方志敏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这里召开的最后一次军政会议而被载入史册。

  在茶山会议旧址的土墙上,挂着一些北上抗日先遣队军团领导们的黑白照。除了看到过方志敏、粟裕、刘英等先辈的照片外,其余的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有的照片略微清晰,有的却已模糊,但个个模样周正。他们的脸清苦、刚直、坦然,骨子里却透着慈悲与温情。哪怕是带着脚镣手铐,他们一样斯文通脱、从容不迫。这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多像一张张被岁月熏染的墨画,厚重、深沉,令人肃然起敬。

  听介绍,2007年旧址经过修缮,并被列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在,来这里参观、旅游的人每年都在递增。中洲镇正是利用这一红色资源和绝佳的生态资源,发展旅游业,带动了整个乡镇经济。

  站在茶山村的大门口,我们放眼眺望,天地一片绚烂。回去时,村里的炊烟已经升起。而绿色铺陈,连绵无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