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在音乐中做菜
发布时间:2011-09-19 08:47:08
在音乐中做菜

  在家里,我是第一个学会“颠勺”的人,却很少下厨。一则不擅长做菜,同时做菜往往伴随着孤独。所以我有个习惯,万不得已做菜的时候,喜欢在厨房里一边做菜一边听音乐,一边手忙脚乱,一边聆听天籁之音。以前喜欢用收音机听节目,最近买了录音机,前几天又找到了一袋旧磁带,于是索性把砖头大的录音机拿到厨房。

  说实话,听这些旧磁带,音质说不上很好,特别是一些年代久远的磁带,走音厉害,对耳朵是一种挑战。但说也奇怪,在厨房听磁带音乐,有种与众不同的收获,引起了我无数的回忆。因为关于音乐的大部分记忆都是磁带带给我的,而且大多数音乐磁带都是在学生时代、没有买录音机前买来的。学生时代就是那样痴迷,徜徉在音乐的世界里流连忘返,那种精神上的愉悦是不能用语言来形容的。就好像在小时候,几乎没买过很贵的书,却不间断地看了很多很多的书,这种精神上的享受不一定要凭借经济条件来实现。

  这似乎有些矛盾,在电脑普及后,我曾经买过一些CD;现在又流行用电脑听MP3、用小巧的MP3播放器听音乐。但电脑、MP3这些数码产品的功能五花八门,听音乐变成了它们最单调的娱乐。所以坐在电脑前,反而很少能像在录音机前那样专注。

  在厨房里听的这些磁带,大多数已经听了很多次,对大部分曲子都非常熟悉,有时候一首曲子前两个音一出来,脑海中马上就浮现出了曲子的名称和作者,比如贝多芬的《月光曲》和施特劳斯的《春之声圆舞曲》。想起当年,同样一盒磁带,如果是自己确实喜欢的曲子,我会反复地听,有时候会听数十遍甚至上百遍。我手头有一盒1998年1月买的俞丽拿的小提琴独奏精选《梁祝》,天籁般的小提琴声,用女性特有的细腻,把这段经典的爱情故事演绎得幽婉缠绵。加上作者何占豪、陈钢戏剧般的创作经历,这盒磁带反反复复不知道欣赏了多少遍,到后来,不仅仅《梁祝》的每个乐章都烂熟于心,甚至再听其他版本的《梁祝》,我一下子就知道是不是俞丽拿的作品。为了听听其他人拉《梁祝》,我在1998年10月还买过一盒《黄河・梁祝》,里面收录了由西崎崇子演奏的《梁祝》,以及由殷承宗弹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关于前者,由于有俞丽拿的巅峰演绎,所以没有留下多大印象;但磁带B面的《黄河》,却如同俞丽拿的《梁祝》一样,反反复复地听,痴迷般地听,每听一遍都血脉贲张,豪情万丈,特别是那曲《保卫黄河》。

  这一天,我一边做菜,一边播放着一盒世界名曲,《天鹅湖》、《卡门》、莫扎特那首欢快的《小夜曲》……熟悉的旋律飘荡在厨房并不宽敞的空间。磁带的音质并不好,却阻挡不住回忆的思绪。在优美的音乐中,一盘萝卜、一盘青椒火腿片炒好了,就如同一部协奏曲演奏到华彩乐章,然后绚丽地落幕,留下一段绕梁三日的回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