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静静的芹川
发布时间:2011-09-19 08:49:40
静静的芹川

  当我的脚尖轻触到芹川村的石板路时,心绪也跟着慢了下来。眼前的芹川,正是我想象中安静、朴素的样子。村口的古樟,静默地立着,繁茂的树叶还载着夏的葱茏。溪水从村的另一头,缓慢流经这里。淡淡的日光照着斑驳的石板路,偶尔有村民荷锄从身旁走过。恍然间,我回头张望那两棵高大的樟树,据说它们已在此站立了500年,也许正是它们,把所有的喧嚣挡在了村外。

  溪水静静地流着,即便偶尔发出点声响,也如友人间的絮语,是轻柔的,亲切的,让心也跟着柔软起来。清清的溪水中,有孩童穿着短衣短裤,在水边的石缝里奋力掏着什么,再走几步,便发现溪水中有鱼儿一闪而逝。

  古时的人们一定比我们更懂得依山傍水的道理,依河筑屋在这里成了默认的规则。门前是水,屋后是山,溪水的两岸便是次递排列的房子。举目望去,村落内徽派古民居与现代农居相依相傍。有友人指出这有些煞风景,如果放眼一望,均是清一色的徽派民居,多好。我在心中认可她的这一说法。一直觉得,在乡村,灰瓦白墙的房子与青山绿水是最般配的,也最让人心生宁静和踏实。

  据说芹川村内至今有古民居300余幢,其中明代建筑有2处,其余多为清代和民国建筑。这些皖南徽式建筑风格的民居,经过许多年的风吹雨打,有的已显现出苍老和破败,依稀可辨当年的水榭、楼阁、鱼池。

  有老人坐在墙根拉着家常,有大花狗安静地倚着地面摇着尾巴,有孩童闪着漆黑的眸子乐此不彼地嬉戏……岸边的杨柳静静地垂着泛黄的枝条。

  因为曾经去过安徽黟县的宏村,所以我没有走进那些三开三进的古民居,只是打每座民居前经过时,瞄一眼那些敞开着大门内的天井、厢房和厅堂。那些门楣和窗户,处处可见花、鸟、人、动物等木雕,造型奇巧,工艺细致,形象逼真。

  小溪穿村而过,我们沿溪行走。有一刻,我的目光捕捉到一长溜鸭子靠着水边的石头,不知是在午睡还是假寐。它们单腿站立,另一条腿绻缩在翅膀下。颇觉有趣时,却记不起儿时看到的鸭子是否也是如此姿势休息的。也便在那一刻惊悟:童年已走得太远,连有关儿时的记忆也在悄悄消逝。

  正暗自惆怅,一阵芝麻的芳香扑鼻而来,驱散了心底那一缕淡淡的忧伤。巡着香气而去,找到源头,却被遗憾地告知,麻酥糖要等两天才能新鲜出炉。在咽下口水的同时,友人买了些半成品,说可以回家做芝麻糊或包汤团。走出该农家,迎面是一家葫芦酒作坊,屋内放着各式盛酒的器具,最吸引我的还是那有着玲珑身姿的葫芦。

  唐代诗人李涉有诗曰:“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而这一日,我等便是“因过茶山逢芹川,偶得浮生半日闲”了 。在初秋淡淡的日光里,感受了芹川村宁静、朴素的美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