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茶园歌声
发布时间:2011-09-29 08:50:35
茶园歌声

  大门外有一条水泥路,很宽阔,弯弯曲曲的,一直延伸到里面的茶园。茶园很大,几乎涵盖了整个山坞。最惹人喜欢的是,里面没有人居住,只有一个外地人,在此看管茶园。

  天天饭后,吆喝上几个同事,径直往里走。一段斜坡,然后右转,就可以隐约闻到里面特别清新的空气。如果是春季,便可以闻到浓郁的茶花香。摘一朵,含在嘴里,是一股蜜样的甜。最为便利的是,每天饭后一转,或蕨菜,或野笋,或马兰头,或珠花,总能随手拈来一盘。如果是夏季,只要转过那个弯,便有一阵凉风徐徐袭来,再进去,那条小小的山泉,正汩汩流淌,冰凉的水里,竟然有一群群的小鱼东奔西窜。

  而现在,正是“何处秋风至?萧萧送雁群”的时节。每天饭后,我们仍然三五成群地往茶园逛。一路行,一路笑。一件很小的事,我们都会咧嘴笑得个花枝乱颤,常常惹得路人侧目。譬如一同事说自己老年痴呆了――同样一件事总是不停地说,然后称赞另一个同事修养好,同样的话听了5遍她都当第一遍听。被称赞的同事掩嘴:是不是我也是老年痴呆了。我插嘴:你们俩到底谁老年痴呆?然后一路狂笑。再譬如,一路走,我们一路吃零食,一同事一边拼命抢一边说:我需要进补。我客套:我这里还有很多,你拿去吧!同事一边推辞说着:不要了不要了,手早就伸过来,把我手里的东西塞进她的嘴巴。我嗔目:怎么叫你拿,你就拿这么多呀?她理直气壮地回答:我都说不要不要了,你还老是催,我怕你浪费!又是一阵狂笑,上气不接下气。秋意,在我们这样的笑声中,早不知道被扔到哪去了。

  每天一趟,看管茶园的,渐渐地也熟悉了。他闲来无事的时候,在茶园边上开垦了几片菜地。我们偶尔也会信步去他菜园逛逛。还时不时开玩笑说:哪天我来偷你的菜。他笑,说,你摘就是,不算偷。哈,市外高人也。

  冬天来了,那条路便开始安静下来,直至来年春天,回归的燕子,又被我们阵阵狂笑惊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