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楼市调控持续深入 中小房企转型涉矿
发布时间:2011-08-27 09:39:55
楼市调控持续深入 中小房企转型涉矿

    楼市调控的持续深入、保障房的推进以及人口结构的变化,迫使房地产企业特别是中小房企开始调整发展战略。

    进入8月底,已经有超过一半的上市房企公布半年度报告。虽然房企整体业绩出现了近二成的增长,但其中有四成房企业绩出现下滑,且业绩降幅居前甚至亏损的均为二三线房企。

    在资金、政策的双重压力下,部分二三线房企为规避调控风险,开始涉足其他产业。

    四成房企业绩下滑

    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共有65家房企披露2011年半年报。这65家房企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839.6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51.39亿元增长11.7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9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7.50亿元增长19.92%。

    虽然这65家房企的整体业绩出现了近二成的增长,但在楼市调控政策的持续打压下,65家上市房企中业绩下滑者达26家,占已披露半年报房企总数的四成。过去几年中业绩几乎全线飘红的房企,在2011年的前6个月中竟有四成出现了业绩下滑的情况,这不禁让行业惊叹,房地产企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已近尾声。

    在这26家业绩下滑的房企中,几乎清一色是二、三线城市开发商,并且净利润下滑超过100%的房企也全部为中小房企。其中,有12家二、三线房企出现亏损情况,丰华股份亏损835.51万元、凤凰股份亏损1942.18万元、绿景控股亏损1046.13亿元,而去年同期还盈利3657万元的津滨发展今年上半年更是出现了7302.38万元的巨额亏损,暂列房企亏损额第一名。

    中小房企转型涉矿

    随着调控的深入,以及新一轮限购令的展开,业内不少人士开始讨论中小房企的出路问题。从上半年同期存货的增长情况看,上市房企面临的资金压力开始增大,尤其是缺少融资渠道的中小房企。在此情况下,在土地和资金上不具优势、又难以涉足保障房领域的中小房企,纷纷转向采矿、旅游、影院等行业,以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个月以来为规避楼市调控的风险,多家房企公告了“涉矿”事宜。

    华业地产6月15日公告称,拟投资不超过3.5亿元,用于收购包括但不限于金矿等矿产资源的采矿权、探矿权及矿业公司股权等。次日,莱茵置业公告,拟在贵州省贵阳市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公司名称暂定为“贵州莱茵达矿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而近期抛出“涉矿”公告和投资计划的房企还包括绿景地产、新湖中宝、中天城投、鼎立股份、嘉宝集团、万泽股份、中珠控股、西藏城投等。

    有统计显示,目前有多达近20家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涉足矿业,占全部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六分之一,而这些房企在矿业上的投资总金额也超过了200亿元。

    其中,华业地产在公告中提到的涉矿原因或许道出了所有中小房企的苦衷:“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日益紧缩,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受调控政策的影响较大,公司为改变当前以房地产为单一业务存在风险的局面,积极寻求在新行业的利润增长点,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行业洗牌势不可挡

    对于中小房企的转型,申银万国认为,2005年以来,楼市频繁调控,中小房企面临着拿地难、贷款难等现实问题。与此同时,“十二五”期间,保障房的制度化建设将深刻影响房地产行业格局。此外,从中长期角度看,人口结构决定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我国新增人口增速的下滑,也终将改变房地产连续牛市的格局。

    “一些中小房地产企业再不转型就面临倒闭。”中航证券认为,在未来3-5年,受经济进入转型期的影响,整个房地产行业极有可能进入洗牌阶段。

    还有券商认为,相比于大型房企因转型困难纷纷投资商业地产和旅游地产的不同,中小房企因相对灵活,更加偏爱在房地产外投资其他产业,尤其是对业绩贡献较大的资源类产业。

    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低迷和政策调控之下,房地产企业寻找新的业绩突破口是一种正常需求。申银万国认为,尽管矿产投资存在较大风险,但是其高额的回报率和产品价格长期看涨的趋势是房企转型涉矿的首要考虑因素。其次,由于房企在拿地和开发过程中经常和地方政府、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门打交道,因此转投矿产可以将现有资源进行充分运用,提高获取矿权的机会,降低转型成本。此外,矿产投资规模与房地产投资规模相当,适合房企转型的方向。(记者 朱楠)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