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发布时间:2011-10-21 09:35:33

  还记得在小学的时候,老师问我们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很多同学站起来都回答了同一个答案:环游世界。那时在我们眼中旅行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啊,可以接触新鲜的事物,可以去看外面未知的世界,可以自由自在至少可以不用呆在学校里。

  而现如今,旅游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已不再只是梦想。作为一个在旅游胜地成长起来的人,自是更明白这其中的变化。

  又是一次“十一”黄金周,又是一次旅行的好时机,出去走走,放松身心。而对于我来说,这七天也是一次旅行,只不过不是走出去,而是走回来,我的回家之旅。我的家乡在千岛湖,一个听了名字就会觉得很美的地方。坐在车里,看着窗外熟悉的一切,看着街上一辆接着一辆的自驾车,我多想探出头去告诉他们,我不是来旅游的,我是回家来的,这是我的家乡。

  我也曾去过很多地方旅行,但总是兴趣盎然地去,带着些许失落而归,因为旅行总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或许一个旅游胜地真正的好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幸能够体会的。曾在外地听到一个刚从外地游玩回去的人在和朋友说感受:“也没有什么好玩的”。可后来想想自己去别处旅游的时候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

  其实一次旅行,一个旅行的目的地也是需要与你这个人的性格、当时的心境相匹配的,不然就算它再美再好,在你的眼中也都只是一般般而已,或许还会给你带来失落。就拿千岛湖来说吧,如果你想购物逛街,那么抱歉,这里不是繁华的都市,没有银泰解百,没有成堆的店能让你逛个够;如果你喜欢热闹玩乐,那么抱歉,这里没有大型的游乐场,没有刺激的娱乐项目能让你玩个够。我们这里有的是一种独特的混合感觉,白天你可以看见川流不息的车辆,但清晨你又可以听见鸟鸣,晚上你又可以听见蛙叫。你可以享受陶渊明般的悠闲自在,在湖边赏景直到夕阳西下。也可以看见绚烂的霓虹,顶级的酒店,品味截然不同的生活。退休的老人请来这里,这里有新鲜的空气,宁静的环境;新婚的夫妻请来这里,这里有浪漫的风景,惬意的小街;城市的孩子请来这里,这里有真实的自然,生态的农场;都市的白领请来这里,这里有轻松的节奏,休闲的氛围……

  所以,不是每一次旅行都可以起到让你缓解压力,让你放松身心,让你开心愉快的作用,与其盲目的让脚印留在各式各样的地方,带着失落而归,不如好好挑选与自己感觉相符的地方驻足品味,让心得到放松。

  但是,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相同的体会,纵使别处的风景再美好,再符合你的心境,在踏进家门的那一刻,还是会忍不住说一句:还是家里好。曾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过这样一句话:风景地从来都是热热闹闹,只是没有我们逗留的理由。

  旅行可以让你从现实生活中抽离一段时间,但却永远不可能成为另一种生活,只有家才是旅行永恒的终点,只有现实生活才是旅行不变的轨道。(王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