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片片红叶情
发布时间:2011-10-21 09:36:41
片片红叶情

  金秋时节,红叶如约而至。满山遍野,层林尽染,如团团火焰烈烈燃烧,似红衣少女翩翩起舞。山风吹过,红波蠕动,万叶婆娑,千娇百媚,让人遐思无限,心旌荡漾。

  "流水何太急,深宫尽日闲。殷勤谢红叶,好去到人间。"红叶是大自然捎来的情话,从唐宣宗年间慢慢飘来,载着她的爱情在奔流的溪水里流淌着,流出宫墙,被到长安应举的青衫书生捡到,他也马上用红叶题了两句诗:"曾闻叶上题红怨,叶上题诗寄阿谁?"而后从小溪上游投入红叶流入宫中,恰又被她拾到。之后,两人十年相思,几经周折,终于相见,各取出红叶相示,良缘巧合成婚。大喜之日,她又写诗一首:"一联佳句题流水,十载幽思满情怀。今日却成鸾凤友,方知红叶是良媒。"

  红叶题诗缔结了一段美好姻缘,古往今来人们借红叶描写情思、离愁,传递爱情,让人情有独钟,蕴含着无限深情与缠绵。

  同是红叶,现代女作家石评梅的爱情故事却是那样凄美哀伤。1923年的秋天,高君宇从西山寄给石评梅一枚上面题着"满山秋色关不住,一片红叶寄相思"的心形红叶,题诗红叶,古典而唯美浪漫,秋霜浸染的红叶当然地叩开才女的心扉,尽管也深爱着对方的她却在反面题词:"枯萎的花篮不敢承受这鲜红的叶儿",婉拒。

  "在你面前,我没有自己。你所愿,我愿赴汤蹈火以寻求;你所不愿,我愿赴汤蹈火以避免。一切都是属于你的,我是连灵魂都永禁的俘虏……"高君宇的真情告白感天动地,铿锵而缠绵。而固守着"冰雪友谊"的石评梅却迟疑不决,高君宇骤然病逝后,她满腔悲悔,握着红叶,把剩下的泪流到他的坟头,泪尽情空,不久生命也终结,时年26岁。一对有情人,生未成婚,死而并葬,正应了那句话: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君不见满川红叶,尽是离人眼中血",火红的叶儿,片片泣血,一直在他们凄美的恋歌里飘舞着,让后人唏嘘不已。

  红叶相拥秋风、接吻秋雨、热恋秋霜,它是一首诗、一幅画,也是一杯浓浓的酒,一段纯纯的情,就如电影《待到满山红叶时》所唱:"满山红叶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峡,红叶彩霞千般好,怎比阿妹在山涯……"那样地热烈纯朴,阿哥阿妹,互赠红叶,爱意和喜悦幸福地充盈在各自的心间。

  爱似秋枫叶,片片红叶情,人生有一段刻骨铭心的"红叶情",也值得了。(钟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