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拣拾秋天
发布时间:2011-10-25 15:55:55
拣拾秋天

  秋来了。飘叶的树林、丰收的土地、炫彩的山野,用极具诱惑的秋日元素,召唤着人们激情奔向秋天,拣拾秋天。

  落叶是秋的主角。米黄的银杏叶,火红的枫叶,暗黄的杨叶,还有各种以黄为基色的树叶,纷纷飘落,华美谢幕。堆叠的落叶柔软地苫蔽大地,油然而生的怜惜,令人不忍踏步其上,生怕在那动听的沙沙声中,踩折了她干枯的叶脉,�烂了她羸弱的叶片,让这岁月的难儿再受欺凌。弯腰在满眼枯黄中,拣拾一枚;清晰暗黑的叶脉似显一股穿透季节的活力与顽强,单薄的叶片榨去了往日的殷实,正赴于她孕育、延续生命的新程。拣一枚艳丽的落叶,夹在书本里,风干成标本,塑封成书签,也便珍存了落叶那华彩的生命一瞬。

  泛金的土地,一派忙碌与喧闹。秋收过后,褪去丰收戎装的土地,再次裸露出他那黝黑的胸膛,显出功臣元老特有的骄傲与豪气。在稻茬、玉米茬丛生的田垄间走过,拣拾起一枚枚金黄的稻穗,一根根黄灿灿的玉米棒子,也便拣拾起劳动者辛勤耕耘的汗珠,拣拾起农人们“颗粒归仓”的情怀。在刨翻过的田地时,挥动锄铲再刨一遍,偶会在暗黄的沙土里,赫然现出几颗白愣愣的花生,一块紫生生的甘薯;不禁扔锄拣拾,那种兴奋就如是刨到黄金一般,两眼放光、兴奋至极。几颗黄豆、几枚谷穗、几个辣椒,足以激起欢乐的笑声。

  沟沟岔岔,山山梁梁,野生的酸枣已然熟透。冷峻的荆棘丛中,颗颗酸枣或淡绿、或泛红、或鲜红,密密麻麻地缀满枝头。轻轻用棍子敲打枝干,那珍珠般的酸枣果便应声坠落,铺了一地,或骨碌碌滚远。拣拾一颗,细细品嚼,酸甜的滋味异常爽口;颗颗拣拾,装袋回家,蜕皮取核儿,便可轻松换得收入。

  叶落待尽,那些遗留在树梢的果实,便显露在了蔚蓝的天空下。抡起长竿,敲下那颗在枝头摇晃的枣儿,啪的一声,落入草丛;翻草拣拾,个大、肉厚、红艳,放入口中,脆生甘甜,甜到心里。几日翻山越岭,拣拾的红枣装满了口袋,以待冬天做年糕,来年包粽子。还有枝头的柿子、核桃,树上的蝉蜕、马蜂窝,林间的松果、蘑菇,都逃不出拣拾者的眼睛。幸运的话,有时还会在草丛中拣拾到硕大的南瓜,或是一窝鸟蛋、几只雏鸟,“不劳而获”的拣拾乐趣自是妙不可言。

  若想拣拾秋天的美景,那就取出相机、DV走向田野吧,抓拍那段“无边落木萧萧下”的凄美,“一行白鹭上青天”的诗意;抓拍那幅“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惊艳、“满地尽是黄金叶”的壮观;抓拍秋收的繁忙,丰收的果实、南飞的鸿雁……那闪回在镜头里的秋天瞬间,便可拣拾在电脑中,永久保存。

  秋天是一支歌,总有遗失在季节里的音符;秋天是一首诗,总有失落在季节里的词句;秋天是一幅画,总有散落在季节里的色彩。这个秋天,我将去拾秋,拣拾那些将逝的自然美好,拣拾那段封存的童年记忆,拣拾那份久违的舒爽心情。朋友,一起前往,如何?(张金刚)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