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攀爬的风景
发布时间:2011-11-02 15:16:19
攀爬的风景

  光滑的墙面,干枯的枝条,有了那些攀爬的藤蔓,便也有了生机与灵气,成为一道养眼的风景。

  窗下有一株爬山虎,那依墙而上的枝条,斜斜地在墙面慢慢舒展,如在宣纸上细细洇染一般柔和。当春风吹醒第一片新绿,那黯淡的灰墙便纷扰起来。不日,整个墙面便被茂密的叶片所覆盖,好像穿上了绿色的蓑衣,层层叠叠,错落铺盖。轻风掠过,满墙绿色骤起微波,沿着风的方向荡漾开去。

  这一墙攀爬的绿意,不仅渲染了季节的风景,更将一夏的清凉,回馈给了它的主人。密密斜织的藤条,就如同自然天成的绿色屏障,隔阻了炎夏热浪的穿透,用密不露光的遮蔽,庇荫着熬煎苦夏的人们。如此,这攀爬的藤蔓,便似是有了感恩的情感,让人万般怜爱,一年年精心呵护着它,在窗下繁衍生长,根深叶茂。

  墙角,总会被热爱生活的人家,开垦一垄,种些擅长攀爬的果蔬。当株株丝瓜、黄瓜、豆角刚刚吐出第一缕细丝,人们便扛来根根枝条,挨着植株,深深地插下去,给这些蓬勃生长的秧苗搭起生命的依靠。矮矮的躯干,日日渐长,紧紧地、柔情地缠绕着,从带着绒毛,到光滑有力,慢慢探枝上行。

  偶然发现,在早已繁茂的叶片中间,隐隐开出了小花。黄色的丝瓜花、黄瓜花,粉紫的豆角花;一朵、两朵,朵朵娇羞,煞是可爱。不出几日,花根部长出了嫩嫩的小果实,顶着小花一天天长大。翠绿的黄瓜、丝瓜,长长的豆角,与日俱增,拥挤垂挂。挨墙搭成的支架上,有了缠绕的绿藤,有了点缀的花朵,有了累累的果实,便如是农家的一方屏风,显示着主人的勤劳与情趣。

  每每看见这攀爬的风景,我便想起了母亲精心打理的老家院。篱墙上的牵牛花,密密攀爬,织成花篱,生出尖尖的螺旋花骨朵,吹响粉的、紫的、带白边的小喇叭,甭提多美了。院当间儿那架老葡萄,每年都会攀爬上经年的葡萄藤,密密地搭起帐篷,撒下清凉,既而缀满葡萄,由绿变紫,呈给秋天。一家人在架下吃饭聊天,摇扇纳凉,采摘葡萄,美美品尝,其乐融融。院墙上总是爬满葫芦、南瓜、扁豆角,将颓坯的土墙装饰得生机盎然。当嫩白的葫芦、焦黄的南瓜、靓紫的豆角,拉扯藤蔓下缀时,整个小院便热闹起来。摘个葫芦做俩水瓢,摘个南瓜熬锅稀粥,摘把扁豆角炒顿羊杂儿,这攀爬院墙的风景便幻化成丰收的喜悦,在全家洋溢。

  每到绿藤攀爬的季节,那缠绕的藤蔓,便也撩动了心中最柔软的角落,不由对它们心生怜爱,进而满心欣赏、倍感惬意。不由牵引出丝丝的美好记忆,将心拉回童年,引至农村,任思绪在心头攀爬、绵延,闪回着心中最美的风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