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秋夜蟋蟀鸣
发布时间:2011-11-02 15:17:20
秋夜蟋蟀鸣

  “蟋蟀独知秋令早,芭蕉正得雨声多。”蟋蟀是报秋的使者,在一声声"唧唧"的蟋蟀漫吟轻唱中,凉风四起,秋意渐浓。

  蟋蟀,又名“促织”,俗称“蛐蛐”。“促织甚微细,哀音何动人。草根吟不稳,床下夜相亲。久客得无泪,故妻难再晨。悲丝与急管,感激异天真。"每当秋天来临时,我就会想起唐代大诗人杜甫的这首隽永的诗章。蟋蟀好比一个个天才的演奏家,或单奏或合奏,时断时续,交替错杂,不紧不慢地在秋夜里弹唱,清脆悠扬的鸣声,清脆响亮,温婉动听,使秋的夜、秋的色在诗人的笔下得到淋漓尽致地弥漫开来。聆听着床下蟋蟀那情真意切的呼唤,伴随着绵绵秋雨,着实也给诗人深思和期盼,也让长期客居他乡的诗人的思乡之情,油然而生。

  最早有关蟋蟀的诗吟见诸《诗经》的《豳风・七月》:“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古人往往以蟋蟀对气候的反应来表达季节的变迁。到了十月渐冷趋寒,蟋蟀在野不堪凄冷,入室而叹秋意的萧瑟。"蟋蟀在堂,岁聿其莫。蟋蟀在堂,岁聿其逝。蟋蟀在堂,役车其休。今我不乐,日月其除", 这首《国风・唐风・蟋蟀》告诉人们:天凉好个秋,蟋蟀已经来到我的家,日子过得如此之快,还是让我们尽情享受美好生活吧!但华年易逝,绮梦难偿,鸣声凄凄切切,又怎能不让人为之动容。

  岳飞的《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阶行。人悄悄,帘外月胧明。白首为功名,旧山松竹老,阻归程。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夜静月明,寒蛩惊梦,绕阶独步,松竹老,两鬓白,知音何处,壮志难酬。失落、无奈和惆怅的意境,融入这秋夜蟋蟀的悲吟之中。作者满腔的爱国忠愤化作了记梦之词,因此成了千百年来"壮怀蕴藉"的名篇。

  韩愈说:“以鸟鸣春,以雷鸣夏,以虫鸣秋,以风鸣冬。”秋风萧飒时,蟋蟀鸣声不仅给人幽思,也给人快乐和振奋。宋代姜夔题记:“蟋蟀,中都呼为促织,善斗。好事者或以二三十万钱致一枚,镂象齿为楼以贮之。” 明代诗人顿锐的《观斗蟋蟀》曰:“见敌竖两股,怒须如卓棘。昂臧忿塞胸,彭亨气填臆。将搏必踞蹲,思奋肆凌逼。既却还直前,已困未甘踣……”在此首诗中,作者用拟人的手法将蟋蟀激烈争斗的场面描绘得栩栩如生,并由虫及人,表达了作者对人生的超然态度。蒲松龄《促织》中的描述,也更进一步说明斗蟋蟀的游戏源远流长。自古以来,蟋蟀就是一种被人们喜爱的灵物,它用短暂的生命谱写了秋天时节的完美,乐意为人们带来灿烂和欢悦,无怨无悔地鸣奏出生命最铿锵的乐章。

  又闻秋夜蟋蟀鸣。听,丝丝缕缕、高高低低的"唧唧"声正从千年的古韵中飘来,它们用一颗热爱大自然的心,纵情高歌,讴歌秋天的成熟和绚丽,让人心澄目明,心旷神怡……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