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静享秋夜
发布时间:2011-11-04 14:40:38
静享秋夜

  昼益短,夜愈长。秋天的夜来得很快,太阳一落山,不出一会,夜色便笼了下来,远近渐趋模糊,街灯次弟亮起,四下一片寂静,忙碌的人们便如是归巢的飞鸟,准时赴约这美妙的秋夜。

  夕照隐没,夜幕拉启,如此,这晚餐才称得上是晚餐,方可体味到那久违的情调与心趣。走出工作的枯燥,与爱人共同躲进厨房,在灯光温柔的抚摸下,奏响锅碗瓢勺进行曲,品嚼柴米油盐烟火味,不时拌两句嘴、逗几许乐,互诉工作的烦恼,共话生活的未来,一同烹调日子的真味。饭菜上桌,热气弥散,应时的南瓜粥、小白菜、炖萝卜,新鲜惹眼;家人围坐,心宽闲适,举箸品尝秋食的滋味,一时沉浸于晚餐的其乐融融之中。

  饭毕,时间尚早。换上休闲装束,携妻牵女出门散步,倍感温馨。街道,行人渐少,突显难得的安静与宽展;昏黄的街灯,在清凉的夜色中,透出丝丝暖意;放慢脚步,任拉长的身影在路面挪移,晃动着一家三口的温馨与幸福。零星摆出的烧烤摊,孤独而冷清,青烟伴着香气飘忽诱人;凑前买上几串烤肉,喂饱勾起的馋虫,女儿便也来了精神,走在前面,欢快跑跳。就这样,漫无目的地信步闲游,不觉心已静、身已远,忘了时间。

  其实,我更喜欢独自走到郊外,感受乡间秋夜的静谧。所处的小城,不出几步,便可远离街灯的明亮,将自己完全扔到无边的夜色中。黑暗包裹的乡村,山野隐去、房屋隐去,唯有农家盏盏昏黄的灯光,点缀着夜色,点亮了心境。昂首仰望,一片通透;没了强光、灰尘的隔阻,秋天的星空格外璀璨;闪烁的星斗,明亮的银河,顿时勾起了数星星、寻星座的儿时情趣,恍惚回到了从前。溪水哗啦,鸟叫虫鸣,秋夜如诗,心绪安宁。

  夏日的炎热退去,冬日的寒冷未至,惟这秋夜的清凉令人舒爽。宅在家里,拉上窗帘,温馨的灯光拥抱着整个房间,一时仿佛整个世界便只剩了这一隅,只剩了我们一家人。女儿坐在灯下做着作业,显出让人欣慰的懂事与安静;不时坐她身边纠正坐姿、指点一二,看着她的进步,满心欢喜。妻子在一旁忙着整理衣服,收起夏装,拿出秋衣,顾着一家人的冷暖;稍闲下来,便又拿起了十字绣,将对家的爱全都锈入密密的针脚。我则钻入热衷的电视节目,卧床享受工作、应酬之余的难得悠闲。或者一家人逗乐、打闹一番,将秋夜的欢乐植入更迭的岁月。

  秋夜,静得让人心醉。独坐房间,打开电脑,将心里的思绪敲打出来,字字汇聚成流淌的文字,感怀得失,记录点滴,借以梳理忙碌的生活,打理烦乱的心绪,留下美好的记忆。倦了,泡一杯香茶,捧一本杂志,随意展开一页,细细品读,用心感受文字构织的情感世界,思绪神游进作者建构的哲理小屋,来一次自己与自己、心与心的悄然对话,来一次精神层面的桑拿、按摩保健,不经意间升华了情感、净化了心灵……

  月上中天,静卧休息。皎洁的月光,穿透窗帘,柔柔地充满房间,烘托着秋夜的冷凉;将自己裹入被阳光滤过的棉被里,轻轻的、软软的,满是阳光的味道,满是温暖的感觉,如是儿时母亲的怀抱,让人沉醉。或者,秋雨夜降,雨打窗棂,声声清脆,睡意蒙�间,如是母亲轻声哼着曲子、有节奏地拍打哄我入睡。

  不觉已然深睡,安眠在这静静的秋夜,直至又听到窗外人声渐起、车辆穿行,开始迎接崭新的一天。睡眼惺忪间,不由心生留恋,竟天真地渴盼没了白天,惟余这恬淡、如诗的秋夜永远相伴。(张金刚)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