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苏轼错改菊花诗
发布时间:2011-11-24 14:56:56
苏轼错改菊花诗

  有一天,宋代大文豪苏轼到宰相王安石家中做客,正赶上王安石有急事出了门,只见他的书桌上摆着一首没写完的两句诗:西风昨夜过园林,吹得黄花遍地金。

  苏轼边看边摇头,心想:菊花开败了,花瓣是不会掉落的,不比春天的桃花,哪里会“遍地金”呢?于是满有把握地补上了两句: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与世人仔细吟。

  苏轼等得不耐烦走了,王安石进得门来瞅见这两句后补的诗,也和苏轼一样边看边摇头,认为是对方少见多怪了。后来湖北黄州缺了一个州官,王安石便派苏轼去担任。这时正是深秋季节,苏轼看到西风吹落了树叶,菊花的花瓣也落了一地,不由得想起王安石那首没写完的诗,无限惭愧之余,渐渐悟出一个道理来:凡事不能一刀切,普遍中也还存在着特殊。以后他遇事再也不那么武断了。这个典故提醒我们,凡事要多观察,不要急于下结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