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父亲的酒账
发布时间:2011-11-29 15:43:19
父亲的酒账

  父亲爱喝酒,酒量不大,但他的洒瘾极大。一天几乎要喝多次,但每次都是一两二两的。

  在我小时候的印象里,父亲喝酒很有特色,与众不同。他喝的酒,在质量上要求不高,哪怕用玉米酿造的烧酒也行;而且即使没有像样的下酒菜,也丝毫不影响喝酒的兴致。当然在那个物质贫乏的艰难年代,确实也弄不出像样的下酒菜,何况父亲是每天都喝的,所以没有下酒菜也就不可能慢慢品尝酒了。记得父亲在劳作之余,就来到老家的那个小杂货店里,靠着那三尺不到的黑木柜台,叫店老板从大瓷酒坛里打上二两散装烧酒,端起小白碗,递到嘴边,上仰脖子,一口气将酒饮下,然后紧闭双唇,不让酒气外泄,稍息,“咕噜”一声流入到胃里,脸上就有一种红红的幸福满足的神情洋溢着。

  父亲是教书匠,那时的退休工资也不高,加上家里有七、八个人吃饭。那些微薄的工资月月不够家里开支,有入不敷出的窘困。所以,父亲每月发的工资,先把上月欠下的酒钱付掉,余下的零碎钱也只能支付当月下半个月的酒账,之后的酒钱还要在小店继续赊账。好在父亲总是认认真真地记在心头,赊账的数字从没错过一笔,每回结账时,都对老板平易地说:你账上记了多少我就付多少。

  我上中学后,常听父亲说头昏脑涨,于是我便劝他不要喝酒了,酒喝多了既伤身体又伤胃。他却笑哈哈地回答我:“我就只有这一点贪杯的爱好,把酒戒了,什么乐趣也就没了。”从那以后,我也就不再劝他戒酒了。

  父亲继续喝着他的酒,继续咂巴着他的嘴巴后,变为一脸的灿烂……

  一个秋日的早晨,父亲突喊头好疼,等我们快速将他送到医院时,父亲已经不行,脑溢血夺走了他的生命。后来,听村里人说我父亲还欠着小店的酒钱。于是,我忙去小店结清父亲赊的酒账,老板拿出账本对我说:你父亲还欠六块五毛酒钱。我付了账,正要回家,老板便叫住我悄悄地对我解释:其实你父亲每个月是不要那么多酒钱的,他只是每次都把村里那个光棍喝的酒钱一起付了,所以才要那么多的酒钱。

  其实,那个40多岁的光棍,别人都不爱搭理他,唯独我父亲从来不看轻他。并且还常对我们说:一个人过日子是很困苦的,我能帮他一把是一把……原来,父亲的酒钱要那么多是这样产生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