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全国多地房价出现下降势头 楼市天平正向买方倾斜
发布时间:2011-11-24 08:10:39
全国多地房价出现下降势头 楼市天平正向买方倾斜

这是海南琼海市一处正在施工的楼盘(11月19日摄)。新华社发(蒙钟德 摄)

楼市天平正向买方倾斜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刘德炳)几年来有如脱缰野马的高房价终于出现了可控迹象,在不断加大力度的楼市调控措施打压下,当前全国多地房价出现了下降势头。

    但调控仍难一蹴而就,分析人士指出,限购、限贷等措施势必还将持续,房价也有望进入持续的调整期。不过,只有处理好整体经济的良性循环,才能彻底根治楼市任之则狂涨、收之则拖累经济的负面效应。

    限购城市调控效果日趋明显

    今年1月26日,国务院公布了楼市调控“国八条”打击楼市投机,明确提出本地人限购两套房、外地人限购一套房,二套房首付提高到6成等,各地陆续出台了细化措施。

    随后市场开始趋冷,成交量下跌、开盘量锐减,经过数月的博弈,在今年“五一”等传统的楼市节点,市场仍未能实现反弹,反而是限购较严厉的北京市等地房价率先出现松动。而在开发商普遍寄予厚望的9、10月,楼市仍未能走出跌势,土地市场、开发市场、二手房市场普遍遇冷。

    在成交量经过漫长的下跌期后,全国多个城市房价开始掉头向下。国家统计局11月18日公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34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与9月份相比,10月份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增加了17个。

    北京中原地产指出,在70个指标城市数据中,限购的几十个城市平均跌幅为0.215%,非限购城市跌幅为0.047%,特别是京沪广深4大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出现了全面下调,北京下调0.1%,上海下调0.3%,广州下调0.2%,深圳下调0.1%。

    中广信地产服务机构副总经理卢校表示,调控见效是限购、限贷、限价等一系列政策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是限购效果最明显。

    中央再度明确调控不可丝毫动摇

    正是因为限购效果最明显,自今年出台了升级版的楼市限购政策以来,各种言论和阻力随之而来。

    以北京为例,6月中旬市场一度传出,北京市正在研究放宽限购政策,拟放宽对高端项目的限购。分析人士指出,这不排除是有些开发商尤其是高端豪宅开发商销售遇阻,资金链遇到了麻烦,借势炒作北京将放松限购政策。

    不过,北京市住建委在6月21日迅速回应,传言不实,北京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制定的包括限购在内的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限购政策决不会放松,没有调整的安排,也不会按照房屋档次、价格区别对待。

    对此,一位在全国多个城市布局的香港上市公司高层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开发商确实在反复向地方政府打听:什么时候取消限购令?

    鉴于限购的市场反应,住房城乡建设部8月公布了对各地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5项建议标准,随后仅有少数城市陆续推出限购限价措施。佛山市甚至一度上演了限购令的“朝令夕改”。

    10月前后,一些机构甚至对记者表示,限购等政策有可能在近期出现变化。

    就在各种声音纷扰之际,中央明确提出:房地产市场调控绝不可以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既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水平,同时又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纷扰暂时告一段落。

 

    应加紧研究治本之策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随着楼市调控政策一再被重申,加上库存的上升,市场交易的天平正逐渐倾斜至“买方市场”,楼市降价的轮廓越来越清晰,房价下调将加速。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抛开能有效抑制楼市投机投资,限购令可视作一种延缓市场需求的手段,以等待保障房大量上市平抑市场。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季如进表示,一线大城市资源有限,如果外地人能在北京、上海等地随意买房,那北京、上海盖再多的房子都不够用,所以执行限购令是非常有必要的。

    张大伟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楼市调控政策将至少持续至2012年底以后,本轮调控持续周期可能会在3-5年内都维持一定的政策强度。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短期放宽的可能基本不存在。

    纵观中国的城市化,东部一些城市正遭遇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巨大冲突,呈现饱和状态,楼市限购令显然能够分流这一趋势。

    分析人士指出,仅此是不够的,必须利用这段楼市下降期研究治本之策,切实研究打破地区之间资源的不平衡,推进保障房建设、城镇化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等,否则在各种干扰因素作用下,楼市还可能陷入反复。

来源: 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邵振平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