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里商乡 > 乡镇动态
里商乡中心村建设注重提升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2011-12-05

里商乡中心村建设注重提升文化内涵

  千岛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方飞鸿) 在推进中心村建设过程中,里商乡注重历史资源的整理和挖掘,融文化于建设,在项目上体现文化,为里商乡文化资源的传承与发扬,以及下步乡村旅游的开发经营打下基础。

  里商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既是明朝三元宰相商辂的故里,也是南宋皇太后杨桂枝的出生地。在里商村还保留着商辂花厅、忠恕堂、西楚霸王庙等楼堂和“科甲第一家”、“三元宰相”等匾额。

  该乡首先在规划上体现文化。里商村作为中心村,建设模式是整治改造型,主要通过优化布局、旧村改造、环境整治等措施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该乡围绕挖掘商辂文化,着力打造历史名人故里,主要是规划设计,分步实施商辂花厅、商辂祠堂、三元阁、风水池、题名碑等景点设计。

  其次是在推进中保护文化。在拆危拆旧和三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该乡按照规划,在文物古迹等历史遗产上划出红线,坚决不乱拆一幢房,不破坏一处景观,不损坏一处文物,围绕商辂花厅,着手建设一个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里商广场,作为本村居民劳作后休闲娱乐的场所、游客集散地和中心服务区。

  同时在建设时提升文化。在已完成墙体美化的叶家和叶家中自然村,对近3万平方米的农户住房进行统一粉刷,并根据房屋特点书写文字,粉墙黛瓦间透出刚遒有劲的书法,别有一番风味。特别对西楚霸王庙和叶氏宗祠进行了重新整修,对表现文物风情的墙画重新描绘,还挂上古灯进行装饰。

  据悉,里商中心村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墙体美化、新农居点三通一平、污水处理、拆危拆旧等重点项目。计划投资200万元建设新农居点排屋36套,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工程监管、统一征用土地、由村民自行建设。拆危拆旧任务数30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7500平方米,年底将完成1万平方米。里商自然村污水处理已完成30%管网施工,总投资75万元的新农居点污水处理项目已开工建设,将近完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