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安阳乡 > 特色产业
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技术
发布时间:2012-01-11

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技术

一、农村家用沼气池的类型。随着沼气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农村家用沼气的推广,根据各地使用要求和气温、地质等条件,家用沼气池有多种多样,但是归总起来大体由水压式沼气池、浮罩式沼气池、半塑式沼气池和罐式沼气池四种基本类型变化形成的。目前,与一池三改配套的沼气池一般为水压式沼气池。我市推广的农村家用沼气池主要是国家标准定型池,即:混凝土现浇池和混凝土预制装配式沼气池,一般为常温下水冲式沼气池型。

二、农村家用沼气池的设计与施工。修建沼气池不同于修建民用住房,有一些特殊要求。所以国家专门发布了有关户用沼气池技术标准10多项来保证沼气池的建造质量。如果建池质量不符合要求,会使沼气池漏水、漏气,不能正常工作,则需要检查出毛病,进行修补,费时费力。

  1、总结多年来科学实验和生产实践的经验,设计与模式配套的沼气池必须坚持建池与改圈、改厕、改厨同步进行的三结合原则;坚持按《国家标准》要求建池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分户设计的原则。

  2、沼气池容积的计算。沼气池容积的大小(一般指有效容积,即主池的净容积),应根据每日发酵原料的品种、数量、用气量和产气率来确定,同时要考虑到沼肥的用量及用途。在农村,按每个每天平均用气量0.3-0.4立方米,一个4口人的家庭,每正煮饭、点灯需用沼气1.5立方米左右。

  3、池基的选择。池基应该选择在土质坚实、地下水位较低,土层底部没有地道、地窖、渗井、泉眼、虚土等隐患之处;池子与树木、竹林或池塘要有一定距离,以免树根、竹根扎入池内或池塘涨水时影响池体,造成池子漏水漏气;干旱地区还应考虑池子离水源和用户都要近些,并且尽可能选择背风向阳处建池。

  4、沼气池的施工步骤。

  (1)查看地形、确定沼气池修建的位置;

  (2)拟定施工方案,绘制施工图纸;

  (3)准备建池材料;

  (4)放线;

  (5)挖土方;

  (6)支模(内模);

  (7)混凝土浇捣或预制砼大板组装;

  (8)养护;

  (9)拆模;

  (10)回填土;

  (11)密封层施工;

  (12)试压(检漏);

  (13)输配气管件、灯、灶具安装。

  5、修建三结合沼气池的好处。沼气池、猪圈、厕所三者修在一起,是我省广大群众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一项重要经验。它的主要好处是:第一,人、畜粪便能自动流入池内密闭发酵,节省输送粪入池的劳力,有利于把人、畜粪便有效地管理起来;第二,每天都有新鲜发酵原料入池,有利于提高产气率;第三,这种沼气池宜建在棚内或住房附近,管理方便,输气管道的距离较短,压力均衡,实用效率高;第四,有利于在冬季保持池温。

  三、沼气池质量检验。为了确保建池质量和使用后正常产气,沼气池建成后,投料前,必须严格按国家标准《户用沼气池质量检查规范》(GB/G4751-2002)进行质量检验。

  四、管路的安装。安装输气管和沼气灶、灯按顺序连接。管道长度控制在20-25。若沼气池距住房较远,输气管内径需扩大,室外要用硬管埋于地下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