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安阳乡 > 党建园地
安阳乡强化监督抓落实 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
发布时间:2012-01-11

安阳乡强化监督抓落实 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是关键。近年来,安阳乡党委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有效的权力监督机制,构建大监督格局,确保权力真正为民所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自觉性。

1强化村级监督员队伍建设。一是配齐村级纪检员队伍。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配齐各村纪检员,履行纪检信息员职能。二是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合并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村民主理财小组人员和职能,并加以健全完善,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级事务和财务进行监督。

2、强化村财监管,做到三到位。一是村级每笔支出须经村务监督委员会审签认可,确保公开到位。二是乡纪委对村级财务是否符合县委有关文件精神,是否有违规、重复支出现象,是否手续齐全、规范等情况进行季度抽查,确保审查到位。三是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群众代表组成的评议小组对全年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和资产、资源管理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确保评议到位。

3开设纪检信访(举报)宣传专栏。在全乡15个行政村的村务公开栏内开设“纪检信访(举报)宣传角”,专门用于宣传纪检信访举报有关知识,公布举报电话。对县纪委信访室制发的《淳安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进行滚动宣传,同时增加政策法规教育宣传内容,拓宽干部群众的监督渠道,提高监督意识。

4加强检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执行力。充分发挥乡纪委、人大的监督功能,保障法律、政策、纪律、制度的有效执行。一是认真开展行政效能督查,重点检查乡机关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为民意识,以及贯彻乡党委决策情况、办事情况;检查村级党员干部的发展意识、法制意识、诚信意识,以及执行政令情况、是否存在以权谋私情况。二是加强“六项禁令”检查,每月对乡机关干部进行一次暗访检查,确保有禁必止、有令必行。三是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全程监察对本乡范围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或重点工程项目,从立项、审批、招投标、进度、质量、资金拨付等情况进行全方位跟踪督察,确保所有项目在阳光下运行。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