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山里秋秋美如花
发布时间:2012-01-13 14:47:04
山里秋秋美如花

  认识秋秋的那年,我刚参加工作。亲眼见,红袄绿裤的秋秋被隔壁的董叔娶进门。

  董叔年届四十,前妻死于肝病,留下一个八岁女儿。谁也想不到,一把年纪的董叔能讨来如此年轻貌美的小媳妇。难怪,左邻右舍的啧啧声都快把他家的老房子给抬起来了。

  据说,秋秋出嫁之前,曾经和同村的后生好过。只是那后生家徒四壁,拿不出一件像样的彩礼,贫穷的秋爸爸怎能把如花的女儿嫁给同样贫穷的小后生。

  其实,董叔也不富裕。一个人的工资,要养女儿,还要养年迈的老母亲。但好歹有城镇户口,还是国营厂的技术员。有了这个铁饭碗做保证,秋爸爸高兴还来不及呢?

  秋秋是被董叔用自行车接来的。一辆半新半旧的永久牌自行车被董叔装扮成了花轿的模样,红绸花、红丝带、红花边全在自行车上飘,远远骑来,如花车招摇。

  婚后的秋秋,一头扎在家务里。常见她长发绾起,衣袖高撸,洗衣做饭,利索得赛过田螺姑娘。她还擅长女红,会做鞋、会绣花。每一双鞋里,都垫着花红柳绿的鞋垫。董叔的绣着月宫折桂,婆婆的绣着富贵牡丹,小女儿的则绣上喜鹊登梅。一家子悉心悉意的日子,在她的料理下,温暖无边。

  说来也怪,秋秋来自山里,二十三岁才第一次离开村庄。但她身上散发出的那种清新蓬勃,却令人刮目相看。

  八十年代的中后期,县城出现了摆摊的个体户。每到晚上,那些个体户的摊位前,人头攒动。价廉物美,胜过同条街的百货公司。一年不到,个体户成了万元户,看看都让人眼热。

  眼热的人群里,自然有秋秋。董叔可不支持,彼时,个体户虽然能挣点钱,但毕竟辛苦,还低人一头。像董叔这么爱面子的人,哪搁得下这张脸?秋秋并不这么想,她年轻茂盛的心仿佛被春雨浇灌,越发蓬勃。

  在秋秋的一再坚持下,她的摊位终于摆在了街头。只是董叔万万没想到,秋秋会穿一身红袄绿裤,耀眼于摊前。如此地明丽,如此地鲜活,仿佛雪地里的红腊梅,一夜之间开在小城的街头。

  九十年代,秋秋俨然已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老板。她租了门面,在县城最繁华的地段,开起了服装店。北去上海,南下广州,哪里的服装最新潮,她就奔向哪里。一时间,她的时装店,竟成了引导这座小城的时尚风标。九十年代末,因企业改制董叔下岗了。秋秋干脆把服装店交给董叔打理,又只身跑到省城创业。

  那天,我走在路上,一辆崭新的帕萨特停在我的面前,从车上下来了久未谋面的秋秋。欣喜之余,才知她已打回老家,正准备投资建一家大型的服装加工厂。看她那踌躇满志的样子,我除了佩服就是羡慕。

  其实,秋秋在小城不过生活了十年光景,但她用亲身经历告诉了大家:一个人凭着自己的双手就能满足自己的生活。哪怕这种经历布满荆棘,甚至心力交瘁。可用自己的双手换来的果实,是那么的饱满,那么的圆润,那么的不可思议。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比这更加美好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