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民间传说
娜姑桥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2-01-13 15:01:19
娜姑桥的传说

  在富文乡青田村雪坑源的磨刀坑有一座古老的石拱桥,传说已有上千年的历史。目前她被丛林翠竹掩蔽着,不见天日,孤单寂寞,冷冷清清地倚立在山石流水之间。这种现状是交通快速发展给她带来的结局。

  这座古老的石拱桥,有其独特而别致的建筑风格,左侧的桥肩和桥墩系山体岩石天然形成;右侧的桥肩和桥墩才是用人工打制的方块青石砌成。天人合一,造就了一座坚固、完美的单孔石拱桥。这种利用自然山体岩石建造的石拱桥,既省材、省工、省钱,又巧夺天工。这在淳安的拱桥建筑史上,实为罕见。应该为一千多年前淳安就出了这样的能工巧匠而自豪、骄傲!

  掀开这座昔日“雄关漫道”的古桥面纱注①,只见桥眉上清清楚楚地刻有“娜姑桥”三个斗大的字。当地人称成熟而未出嫁的大姑娘为“娜姑”。显然,这座蹊跷而别致的千年石拱桥,与大姑娘有关。

  南北朝宋明帝时(465-471),朝廷陷入骨肉相残,群臣互疑的一片混乱之中,政局不稳、社会动荡、谣言四起,风水迷信之说横行。说什么东南新安郡一带上空有异气,将出“真命天子”云云,弄得宋明帝坐立不安。决定派人南下新安郡微服私访考察一番。

  皇上派心腹二人从京城建康(今南京)出发,沿着当年南下国道大驿路注②,经宣城(安徽),走淤潜(今临安市),涉分水(今桐庐县),进入始新县的清平乡寻凤村时,突然听到公鸡啼叫声,寻声望去,只见一户人家的房顶上匍匐着一只大黑狗,左边蹲着一大花猫,右边站着一只白色的大公鸡。此情此景引起了两位的注意,决定留下住上几天,好好地考察一下。两人打扮成算命先生,并宣称算命不要钱。二人首先来到那屋顶上有黑狗、花猫、大白公鸡的那户人家,见家中只有一对年轻夫妇,以种山为生,家境贫寒,少妇刚刚怀孕。听说算命不要钱,就报上时辰八字,不算不要紧,一算吓死人。“真命天子”就在娘胎里。

  第二天,二人南行,走出寻凤村约二华里路处,发现溪流被一座高大的石门山挡住了,迫使溪水由东向西流去。东水西流,这是中国历代皇帝最忌讳的;第三天,二人又来一了距寻凤村五华里许,一个叫倾田的村庄(今葛岭村),何谓“倾田”?原来该村周围包括雪坑源的山上,从山头到山脚,尽是一丘一丘、重重叠叠的梯田,梯田又叫倾田,村名由此而来。今天的“青田”村是由葛岭村和雪坑村合并而成的,因为“青”与“倾”同音,青要比倾吉利。

  当时的倾田村有上千人口,大都姓方,方家仗着人多势众,曾做了许多对不起邻村百姓的事。此时方家又出一个身材高大,力夺千斤的后生,他的力气大得能将水碓中的木制水轮机(俗称辐头),从水碓中轻轻松松地背着走。老百姓就叫他方千斤;都说他是当将军的料;无巧不成书,在离倾田村一里路的雪坑源磨刀坑又出了一个铜头铁骨一线肉(她的全向只有喉结下一线是肉体)的姑娘,叫陈阿真,她全身刀枪不能入,箭射不能伤,还有神奇的本能,她家的田在高山顶上,天旱无雨水,她把自己的裹脚布解下来当做水渠,把山脚溪里的水引到自己的高山田中。

  二位走近雪坑村一看,又发现雪坑源的溪水被葛岭一挡,也成了东水西流。二位综合了几天来所看到的、听到的情况,得出所谓“真命天子”就出在寻凤村;而倾田、雪坑两村出现的一对奇男妖女,就是为真命天子打天下而出生的两个大将军,俗话说,天子未生将先出。事不宜迟,二位连夜动身赶回京城,向宋明帝作了禀报。

  宋明帝听了二位心腹的报告,立即下旨派遣官兵火速赶到新安郡始新县清平乡,劈开石门,拔断葛岭,除掉逆将,扫平新安。

  几天之后,官兵到达始新县寻凤村。“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首先征集一千多民夫,开始夜以继日地劈山挖土,以图早日劈开石门山,让河水早改道,尽快促使没有出生的真命天子早日夭折在娘的肚皮之中。

  光阴似箭,劈山改河的工程已经进行了差不多半年了,但工程进展缓慢,其原因是,工地不断塌方,几乎是白天挖空,夜里埋没。眼看真命天子快要出生了,监工头目一筹莫展,心急如焚。一天,工地上突然来了一个要饭的老头,他对监工头头说:“把寻凤村里的那只卧在屋顶上的黑狗抓到工地上来杀死,就不会塌方。”监工头目听了如获致宝,当天就把寻凤村那家的黑狗、花猫和白公鸡统统抓到工地上杀掉。塌方停止了,半个月之后,石门山劈开了一个大缺口,河水终于改变了流向。

  就在石门打开的那天夜里,天空中乌云密布,雷声大作,暴雨倾盆,雪坑源山洪暴发,将葛岭的山体薄弱处冲开了一个大缺口,雪坑源的小溪流水也改变了原来东水西流的方向,也就在这个狂风暴雨的晚上,黑狗、花猫、白公鸡的主人家,妻子产下一个白白胖胖九斤重的男婴。但这个所谓的“真命天子”着地就死了。宋军头目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马上下令除掉两位为真命天子打天下的大将军。

  一天早上,官兵突然闯进了倾田村方千斤家,不料勤劳勇敢的方千斤天未亮就上山砍柴去了,没有抓着。于是官兵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守住倾田村所有的进出路口,行人只准进村,不准出村;另一部分去雪坑村抓陈阿真。

  抓捕陈阿真的官兵刚走到磨刀坑口的一座木板桥边,看见木桥上站着一位手持钢叉、飒爽英姿的姑娘,官兵头目心知肚明,她肯定就是皇上要抓捕的阿真姑娘。官兵头目立即下令抓捕。

  阿真姑娘大声呵斥道:“休得无礼,你们凭什么抓捕本姑娘?”官兵头目气急败坏地回答说:“你反朝廷,该当受死!”

  阿真姑娘反击说:“有何证据?“

  官兵头目拿不出证据,却暴跳如雷地说:“什么证据?皇上下的圣旨就是证据,勇士们,给我抓住她!”口令一下,四位战士手持钢刀一拥而上、冲到桥上,只见阿真姑娘用钢叉横着一挡,往前一推,四个兵勇齐齐刷刷地一个个仰面倒地。四人从地上爬了起来,连忙各自逃回队伍。头目又命令八个战士手持长矛一齐冲上桥去,八根长矛直刺陈姑娘,陈姑娘用钢叉又一个横扫,八个战士带着长矛一个个扑通扑通地掉到了桥下的流水中,个个变成了落汤鸡,一副狼狈不堪的样子。头目心急了,亲自上阵,他举枪向阿真姑娘的胸前刺去,枪头刺到了阿真姑娘垢胸前,不仅没有刺进去,反而弹回去,把头目掀翻在地,半天才从地上爬起来。立即命令十位弓箭手朝着陈姑娘,没头没脑地射去。箭头射到陈姑娘身上,却掉落在地上。三个回合的较量,无法抓到陈姑娘,官兵头目心中暗暗吃惊,不知如何是好,搓手徘徊,叫苦不迭。突然他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命令士兵将全村的百姓都抓到现场来,把陈阿真的父母排在前排。然后对阿真姑娘说:“如果你还不下桥就捕,我就把全村老少杀光光,首先杀你的父母!”

  阿真姑娘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冷静一想,只好作出:以一个之头,保众人之首的决定。同时向官兵提出三个条件:

  1、本姑娘决不下桥就捕,宁愿在桥上自杀。

  2、首先解散村民,让他们自由回家;官兵全数留在现场,目送本姑娘西仙。

  3、我自尽之后,当天不要收尸安葬,让我在桥上躺一个晚上,然后变成一座桥,让南来北往的过路人从我身上走过,永远方便老百姓。

  官兵头目答应了阿真姑娘的全部条件,因官兵头目心中知道,阿真姑娘是刀砍不进,枪刺不进,箭也射不死的铜头铁骨之身,官兵是杀不死她的。

  阿真姑娘把钢叉倒插在木桥中心,走到桥头边捡来一块石头,取下腰刀,在石头上磨了几下,然后一个纵步,一屁股坐在钢叉柄的头上,闲适自得地梳理好头发,打好发髻;从从容容地拨出自己的腰刀,在脖子上、喉结下轻轻一抹,霎时人头落地,鲜血直冲云霄,化成一朵鲜红的云彩,向着西天飞奔而去……

  此情此景,被躲在山上柴丛中的方千斤看得一清二楚,他无可奈何,他暗暗流泪,不敢呼天,不敢喊地。挨到天黑,飞奔下山,紧紧抱起阿真姑娘的尸体,放声痛哭。他恨自己 ,怪自己无能,虽身存千斤之力气,却无法保护从小青梅竹马的阿真姑娘。想到这里,他安放好阿真姑娘的尸体,站起身来对天发誓,活着不能保护阿真,死后竖立桥头,时时刻刻地陪伴、卫护着阿真!他拔出匕首,向着自己的胸膛刺去,顿时殷红的鲜血从他的身上流下,流到岩石上,岩石变红了;流到溪坑中,溪水变红了;他魁梧高大的身躯竖立不倒,变成了一株苍天如盖的青冈树。

  当地百姓为了纪念这位女英雄,实现她的理想,把木板桥改建成坚固美观的石拱桥,起名《娜姑桥》注③。而那株高大的青冈树,也日日夜夜,年年岁岁坚守、呵护着“娜姑桥”。直到一九五八年大炼钢铁时才消失。

  注释:①此指笔者用手拨开盖住桥立面的柴丛竹木,惊发覆盖面有“娜姑桥”三字。

  ②据有关志书记载:“今清平乡石门,乃宋明帝间凿相传为六朝驿路,朝京及仕南皆由此也。”

  ③今存“娜姑桥”系太平天国时期重修。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