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我的学生结婚了
发布时间:2012-01-18 15:15:11
我的学生结婚了

  ■樱花梦

  前些日子接到一个学生的电话,告诉我他要结婚了,邀请我务必参加他的婚礼。 

  不知道为什么,当我听到这个学生结婚的消息时,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或者“感动”一词来得更加确切。虽然这个学生的年纪不大,对于一般人来说,或许会让我觉得有些过早,可对于他的婚姻,在我看来却是一种幸运,一种必需,这场婚礼来得甚至还可以更早一些,因为在我看来,婚姻可以带给他的将是一种非同一般的全新的生活,结婚当日,我准时出现在了他的婚礼上。 

  还记得当年互为师生时的种种。对于一个老师而言,一定希望每个学生都是快乐的,至少在我看来,每一张学生的笑脸将让我开心一天,也正是因为如此,他的忧郁和神情所显露出的那份自卑和封闭,曾经一度成了我抹不去的心病。 

  每次走进教室,我第一个要关注的便是这样一位学生,可在很长的时间内,我都没有看到他脸上露出过笑容。凭我的直觉,他一定有一种特殊的生活经历,心灵受过创伤,缺少一种亲人的关怀……我自认为向来以交流贴心的攻心术为我教育好一个学生的强项,可对于他,我却没了向来的这份自信,以至于不敢贸然地直接跟他交流,因为我怕我惯用的方式并不一定适合他,到时候非但不能解开他的心结,反而让他封闭得更深。带着我对于这位特殊学生的种种猜测,也为了除却我这如鲠在喉的心病,我暗自从各方面了解他。既然他已经成为我的学生,帮他找回属于他的那份快乐便同时应成为我的责任,至少首先得找回那一份不该在他这个年纪缺失的笑脸。 

  有付出必然有收获。一段时间之后,终于找出了让他忧郁沉默的根源,正如我所想的,他的经历有些特殊,他有一个好大伯,可大伯再好也无法和至亲至爱的双亲可比,没有那一份血浓于水的亲情,对于他而言,一切都是残酷的,在他看来,命运对于他有太多的不公。我思虑多日,想以一种最恰当的方式去接近他,首先让他开口说话,我想只有让他开口了,才能有进一步的交流,也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他的状态。对于他,我几乎是用了蚕食的速度,每进一步,我都要思虑再三,无数次的交流,采用了我所能想的所有方式,可似乎进展微乎其微,直到最后我看到了他的发红的眼圈,从他的眼睛里我看到了他的无助和委屈,看到了他的柔弱和自卑,看到了他对爱的渴望。我知道,时机应该成熟了,我必须得让他把眼泪流出来,但又不能让他受伤害,于是我用了我的眼泪作为他的铺垫,无声地告诉他,任何人流眼泪都是很正常的。 

  “相信老师就跟老师说说你的心里话,我只当听众,而且是唯一的听众,没有你的笑脸,老师是个失败的老师,给老师一点自信,好吗?” 

  终于,他敞开了心扉,伴着眼泪的流出,他的忧郁和沉默便也慢慢地流走。从此,他开始慢慢地改变,笑容也渐渐在他那张黑瘦的脸上显现了,并最终成了我的一个好助手,一个师生公认的好班长,一个优秀的学生…… 

  “婚礼仪式现在开始,请新娘新郎入场!”一声主婚人的吆喝打断了我的回忆。我和同座的学生一样,带着满怀的激动站起来为她们热烈地鼓掌,听同学们说,这个新娘来自山东,而且是个非常贤惠懂事的小姑娘,家里自从有了她,变得整洁干净了……听了这些话,我的心里有一种石头落地的感觉,轻松极了。听着甜蜜悠扬的婚礼进行曲,看着这一对对有些特殊的新人携手走向红地毯,看着他们走过的每一步,我暗自祈祷着,祝愿她们今后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幸福,健康平安。看到热闹的婚礼场面,看到新娘新郎成双的笑容,看到她们互换戒指,看到她们的亲吻和拥抱,我却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流下了眼泪。 

  “老师,学生结婚,你倒是比他们还激动!呵呵” 

  “老师,给你纸巾!” 

  “老师,他结婚你一定非常高兴吧,当初觉得您对他格外偏心,很多同学都因此对您不满的,不过后来参加工作了,就理解您的做法了!其实,我们也很为他高兴的,所以这次我们几个哥们都请假回来参加他的婚礼……” 

  我这才感觉到了自己的失态,失态在一群未失当年的调皮却已懂事、明理、成熟的学生面前,失态在这一场学生的婚礼上。 

  是的,参加过很多场学生的婚礼了,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激动过,眼泪中包含着感动、包含着庆幸、包含着祝福,早先的心结似乎到了这一刻才真正解开了,变得特别轻松!敬酒的时候到了,这新郎只说了一句“老师,什么都不说了,我连干三杯,以表对您深深的谢意和尊敬吧!”我又一次看到了他的眼泪,熟悉的眼泪,但在这份眼泪中我看到了他的坚强,看到了他对于未来生活的满怀自信。 

  “你结婚了,老师比你还激动,前面你们在喝交杯酒的时候,班主任还哭了!”一个曾经调皮的学生说了一句。 

  害怕自己的再次失态,赶紧拿起酒杯,在同学们的吵闹声中干了一杯酒,只说了一句:“我不会喝酒,但我干了这杯酒,希望从此开心快乐伴随你们一生!” 

  在此,我真诚祝福我的学生能告别过去,拥有健康平安、幸福快乐的一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