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一个人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2-01-23 13:24:39

    ■王卫华

    上班的人在路上,是一种惯性。看着大街上车水马龙,行人熙熙攘攘,演奏着城市的交响,在上班与下班中体验着城市的发展和变化,而城市的进步也与自身的生活品质息息相关。此时,走在上班的路上,牵挂的是工作的进度;走在下班的路上,牵挂的是家里的柴米油盐。在朱德庸的漫画里,有个上班族来到衣服店,抓住挂衣服的竿子,却以为自己抓住的是地铁的扶手。上班族就是这样,一半是工作,一半是生活。

    驴友们在路上,是一种激情。踏着脚下陌生的土地,看着前前后后陌生而又壮丽的风景,他们一路行来,遭遇着太多的困难,也体验着太多的惊喜。爱探险的人生是饱满和充实的人生,当一个人遇到比别人多一倍的困难、忍受比别人多一倍的孤寂,也收获比别人多一倍的美景时,世界观早已改变,也早已更具眼光。

    外出务工的人在路上,是一种渴望。春节临近了,春运启动了,一张回乡的车票成为最牵动人心的小纸片。央视新闻频道跟踪报道了在北京打工的安徽阜阳人邵全杰起早摸黑买火车票的故事。有着两个孩子的邵全杰冒着严寒,苦等数日,却只能买到六张站票,七尺男儿流泪了。泪花里闪现的是外出务工的不易,是买车票的艰辛,更是对回家之路的期盼。故事的最后,他们拎着装满浓情的礼物,背着大包小包,携着伴侣孩子,踏上了回乡的列车,目的地只有一个:家。其实,当看到亲人们熟悉的脸和温馨的问候,一路走来,种种艰辛,那一刻都会化解。而当新春的鞭炮声依然在耳边回响,浓浓的年味尚未退去,他们又会背起行囊,重新上路。这一刻,他们心中满满地装着亲人们的叮嘱,也满满地装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此时,脚下的路再长,也无法阻挡他们闯荡未来的劲头。

    此时,我坐在朋友的车子上,也行进在回家的路上,相比之下,这实在是一种幸福。离家不远,但一年却难得回去一趟。于是,过年一定会在老家过。青瓦泥屋足以遮挡凛冽的寒风,邻里之间鸡犬之声相闻,红红的对联自己动手去贴……坐在车里,仿佛已经闻到了家里的年味。车窗外是跟我一样回家心切的人,车轮滚动,承载着太多的期盼。忽然想起刘欢的那首《在路上》:“在路上,是我生命的远行;在路上,只为温暖我的人!”

    一个人在路上,一家人在牵挂。在路上,有着太多的不易,但我们只有坚定地走在自己的路上,踩出串串足迹,生命才有了意义。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小青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