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里商乡 > 乡镇动态
年味里的忠孝美德——里商乡石湾村“家”文化建设中迎新年见闻
发布时间:2012-01-27

  天蒙蒙亮。里商乡石湾村的解学军就匆匆起床了,把自己收拾整齐、干净后,就起身赶往村里的解氏宗祠。前一天刚从千里之外的江西驱车赶回村里,此时此刻身体的疲倦感并未完全消失,但解学军一脸轻松的微笑,脚步轻快――用他自己的话说,他这是去赶一次百年难遇的盛会。

  石湾网山盛德堂解氏宗谱园谱庆典暨祭祖仪式,这就是解学军要赶的盛会。一进祠堂门,解学军就愣住了,40多岁的他还从来没见过这阵势:祠堂中央高挂着祖先的画像,像前的台案上摆满了鲜花、水果、猪头、美酒等祭祀品,再过来是一张铺垫了大红桌布的八仙桌,桌子正中央整整齐齐摆放着一册册还带着墨香的解氏宗谱,一条大红的绸子在这些书册上结成一朵美丽的花……

  在祠堂热闹而庄重的氛围里,村里的男女老少都陆续过来了。激动中解学军拿起手中的相机不停地按着快门,他似乎不想落下任何一个细节,“修写解氏宗谱我认为这个很重要,让我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自己是谁、自己祖先奋斗的故事。”解学军说:“我父亲在世的时候就说过要续修宗谱,不然到我们这代、下一代就很难知道自己的来历了。这次圆谱距离上次修谱整整一百二十二年了,难得啊!”

  与解学军一样怀揣激动、兴奋的还有村里23岁的大学生解晓腾,他用手里的相机一会儿拍照片,一会儿拍视频,他说要把这场景留下来,他说:“从编修好的宗谱中,我才第一次知道我们的祖先还与大禹一起治水立功的,祖先的经历可以追溯到元、明、清等时代,太不可思议了,也由衷地感到自豪,我身上也流淌着这些优秀祖先的血,好像找到了自己的‘根’一样……”

  祭祖仪式上,石湾村还向县图书馆捐赠了解氏宗谱一套。参加仪式的县图书馆负责人表示,近几年,全县很多村庄都开始以姓氏修续宗谱,这是继承中国人最崇尚的“家”文化的一种最常见形式,“‘家’在每个中国人心中可以说分量很重,宗谱往往把一个家族进行了归统,通过这种传统文化形式,增强了家族中每个人的归属感、团结感。小‘家’团结,大‘家’才和睦,有利于营造一种和谐的社会氛围。另外,这些宗谱资料也是以后我们考证淳安历史的重要文字资料。”

  县图书馆负责人的这些话,正说到了石湾村党支部书记解学文的心坎上。这位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就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借着大家回家过年的机会,我们通过祭祖、修写宗谱,让更多人感受‘家’的感觉,继承忠、孝的美德,把大家团结到一起,一起为石湾村的发展努力,把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资源用好,把祖先传递给我们的文化传统发扬光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耀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