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老来有点忙 寿命将更长
发布时间:2012-01-30 14:46:55
老来有点忙 寿命将更长

  退休步入七八十岁高龄后,到底是闲着好,还是忙点好?读了《健康时报》吴作义的一篇文章《老来忙,寿命长》的文章,对照自己也很相似,深受启发。

  我退休二十多年,现在八十五岁了。回顾漫长的退休生活,也确实没有闲过。对照一下,吴作义退休是读书、剪报、出书送人,而我退休是编志、读报、搜集民间验方、写点小文章。刚退休时,我闲着无事,几个部门找上门,要我去编志,我二话没说就去了,谁知编了《淳安县志》,紧接着又编《县计委志》、《县人事志》,最后编《新安江移民志》,先后编了八年时间。编志一结束,又闲起来了,我又另找门路,出于我对民间验方的兴趣,又生出搜集民间验方的念头,先后化了五年时间,从各类报纸、医疗杂志搜集各类民间验方近万个,论文字也有一百万字,我把这类验方按时间先后编成目录、页码装订成册,共二十六本,叠起来也有一尺多高。人家知道我验方多,也上门求我要方,我都一一告知。一次,一个离休干部上门说,我农村几个亲戚脱肛治不好,是否有良方?我把最简单的田螺方告诉他。没几天,他对我说,我的亲戚治好了。我听后很高兴。

  读报、晨练是我长期坚持的爱好和兴趣。读报时间每天不少于四小时,天天报不离手,长期读报能知晓国际国内大事和各方面的知识,使脑子不空荡。晨练坚持数十年,从不间断。我退休后,还一直坚持写点小文章,先后在国家、省、市等报纸、杂志发表,有的文章入选文库,有的获了奖。文章从“小豆腐干”到“豆腐皮”。前几年,在老同志的帮助下,还出了淳安县老年文化丛书《金霞溢彩》一本,并赠送给老年朋友,也算实现了自己多年的一个心愿。动动笔,用用脑,一是充实自己的晚年生活,二是避免脑子僵化。

  如今,我已是八十五岁的老人了,身体硬朗,脸色红润,耳不聋,眼不花,脑不僵,腿能跑。老来有点忙,寿命将更长,我还要坚持下去,争取活到九十岁。(刘沛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