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记忆中的年三十
发布时间:2012-02-08 21:54:15
记忆中的年三十

王丰

  农历大年三十,俗称过年。它是中国人最隆重和热闹的节日,于是每年的这个时候,儿时开心与喜悦的情景都将再次在我面前出现。

  在儿时的记忆中,年是快乐的代名词,那些穿新衣、吃好饭、放鞭炮的乐趣总会联系在一起。随着年龄的增长,除夕这天的情景总在记忆中抹不去,时常脑海中回放。

  大年三十这天上午,家家户户都要动手打扫卫生,把屋内屋外的灰尘清扫干净,垃圾便会挑到村子的固定地方。为的是“清清爽爽过个年”。村里那些有点文化的人,便会显得更加忙碌,因为他们要为邻里乡亲写春联。一般的春联内容都是从历书上抄录来的,如:“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爆竹一声除旧岁,桃符万户迎新年”……做小本生意的则喜欢写上“财源茂盛达三江,生意兴隆通四海”、“门迎春夏秋冬福,户纳东南西北财”等春联。当然文采好的人,春联内容也会自编自写。

  下午两三点钟左右,大人们便会带上小孩到自家的祖坟去祭祖,以放几串炮仗,烧点香纸,上几炷香,敬几杯酒,放一点贡品来敬拜先祖,祈求来年全家健康幸福。

  年夜饭一般是在鞭炮声声响起后开始的,放过鞭炮,全家老少都会围炉团坐,共吃团圆饭。吃年夜饭时,长辈们总是心疼孩子们,一味地往小孩的碗里夹上猪肉、鸡肉等等好吃的,生怕小孩吃不够。小孩们的心情也是高兴、激动,无语言表。年夜饭一吃好,大人们会拿出几张毛草纸,叫小孩们擦擦嘴巴,意思是过年时小孩如有乱说不吉利之话,就当放屁样的。所以总见奶奶在给我毛草纸时说:“擦一下屁股”。后来在丰子恺的《缘缘堂随笔》中便看到一篇《新年怀旧》的文章,文中也提到大人以“毛草纸擦嘴”的原因。有时,母亲还趁奶奶不在,便还要再拿出预先准备好的老毛草纸在我口上揩抹,还是把我的嘴巴当做屁股,还是寓意新年里即使有不吉利的话出口也等于放屁,不会当真。

  年夜饭吃好后,便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这时,大人们便将那些“五分”、“一角”、“二角”不等的钱包在红纸里,发给我们作压岁钱,并且还要吩咐我们在夜里睡觉时将红纸包放在枕头下。压岁钱发完后,小孩们便开始洗脚,换上早就准备好的新衣服、新袜子、新鞋子,然后将大人制作好的灯笼点上蜡烛,撑着红红的灯笼到本村宗亲家一一去拜年,嘴里还不停地喊着:“吃年饭了吗?我来给你们拜年啦”。听到这话时,那些被拜年的人家,都会拿出果子放到小孩子的衣袋里。一家一家拜下来,小孩子的口袋里总会鼓鼓胀胀的,一路的喜悦、一路的笑声,一直要欢乐到家中。

  拜完年后,孩子们便一一约上伙伴,带着喜悦开始炫耀自己的压岁钱、新衣服、新袜子等等之类的,然后便互吹谁家给的果子多、果子好,哪个的衣服最好看等等。

  如今,尽管大年三十还是俗称过年,但儿子过年三十的乐趣已不再拥有,那些情景已不再出现,那样的年味或许将成为我永远的记忆。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爱梅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