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炒年
发布时间:2012-02-08 21:55:00
炒年

周天意

  炒瓜子,在我老家,就是“炒年”。那弥漫整间屋子的焦香气,是我记忆里挥之不去的年味。印象中,在老家,过了腊月二十六,家里的厨房就闹腾开了。灶上支一口大锅,倒进半锅盐,先把盐炒香,再放入瓜子,用一个极大的锅铲向一个方向搅着瓜子和盐。

  孩子们回到家里,闻此香味,便雀跃起来,知道要过年了。大家三步并作两步,扑向厨房,这时,簸箕里已堆上炒好的瓜子,上面一层滚烫,下面的瓜子已开始凉了。懂吃的小孩知道热瓜子皮沓沓的,需放凉才好吃,于是抓下层的瓜子嗑,松脆酥香,这时只见厨房里瓜子皮翻飞,不小心掉几片进锅里,大人们就骂一句:“馋嘴伢!”孩子们并不害怕,继续乱吐,反正过年了,板子是不会上身的,即使把孩子打哭了,还会带来一年的晦气,于是大人们在年头腊尾尤其忌讳这些。

  那真是一段快乐的时光。炒好瓜子,炒花生;炒好花生,炒蚕豆;炒好蚕豆,炒红苕,切成一根根的,在太阳下晒几天,变得干干的,然后和黑色的粗砂子、盐一起炒,炒好后,味道香脆甘甜,是我童年时最喜爱的吃食之一。炒的东西弄好了,接下来就是炸,炸麻页、散子,炸丸子,有苕丸子、藕丸子、豆腐丸子、肉丸子,炸萝卜饺子,里面放几丝香茜,香极了。跟着炸鱼、炸五花肉。炸完了,就“蒸”,油锅换上大竹蒸笼,有好几层高,将那些腊月前已腌好、熏好的腊肉、腊香肠、腊鱼放上去,添大火猛蒸,不一会儿,整个厨房里水汽腾腾,里面忙活的人们如在雾中,看不清样子,只有灶里熊熊的火焰,映出了奶奶那张慈祥的脸。蒸好腊货,还没有结束,竹笼又变成大砂锅,放入各种大料和酱油,熬一锅香喷喷的卤水,再扔进牛肉、牛肚、猪肚、猪脚、鸡蛋、鸡爪、豆筋等,煮几个小时,然后拈起来,放好。所有的东西准备就绪后,便只等除夕之夜,入菜配碟上桌了。

  丰盈的炒年,透着那么的喜庆。童年的春节是如此让我们期盼:丰厚的压岁钱,吃不尽的美食,唱不完的歌儿,还有,走不完的亲戚。长大成人,过年却好像是一件例行公事,无法再让人有欣喜的滋味与期待。如今再回味着过去,那热热闹闹的年,那红红火火的年,却已经渐行渐远了。好多的事情我现在已经忘记了,努力地回忆从前,也只剩下依稀的感觉还在。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爱梅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