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老点的豆腐
发布时间:2012-02-08 21:55:45
老点的豆腐

王传法

  “老点的豆腐卖完了。”

  “今天我算是比较早的,结果还是没有买到老点的豆腐。”

  为了能买到老点的豆腐,有的急急地赶来,悻悻地返回。在招待客人的餐桌上,当客人漫不经心地夹起豆腐送进口里咀嚼后,都会忙称赞道:“这豆腐好吃!”“这是我村老点做的豆腐!”主人附和道。通常,往往是猪肉鱼肉盘里的佳肴充盈,唯独豆腐盘里提前缺货告罄,这是王阜乡王阜村耳熟能详的寻常事。

  “老点”是王阜村的村民。“老点”是儿名,是父母随便叫叫的。他的真实姓名是王圣传。“老点”的名字被人叫惯后,也就习惯成自然,所以大伙儿仍然直呼他“老点”,彼此也觉得亲切。

  老点夫妇从事豆腐加工业已有20多年。他敦实淳朴、脑子灵活,并且也肯钻研。以前曾拜师学艺做豆腐,然而因师傅保守秘方,不愿传授,老点只有自学苦练,垒灶开业加工豆腐。经过几年的摸索,“老点”终于掌握了一套做豆腐的方法。他做的白豆腐细嫩,口感很好并且很卫生,备受大家青睐。在本村波及邻村,“老点”做的豆腐都小有名气。俗话说得好,酒香不怕巷子深,当别村的豆腐老板要骑着摩托车走村串巷兜售时,“老点”做的豆腐却是清晨一出炉,离王阜村四五里地的村民都情愿舍近求远,慕名前来他这里购买。于是总是不到个把时辰,豆腐就被抢买一空。

  “老点”夫妇肯吃苦耐劳,不管春夏秋冬,酷暑严寒,每天凌晨3点就在作坊里忙开了,烧水、磨豆、煮浆、过滤、榨压,道道工序有条不紊、按章操作,从不颟顸,力求尽心尽责,保证豆腐质量,让老百姓吃到放心的豆腐。他俩虽然没有立经商行业那“顾客至上、顾客是上帝”的广告牌,只用实际行动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称心的豆腐,于是不管是从仕、商家、平民、老孺的,他都一视同仁、热情接待。所以在百姓心中留下了很好的口碑。

  年岁不饶人,“老点”夫妇即将步入六旬老人的队列,多年的辛苦劳累,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并伴有骨质增生的疾病。目前,只能量力而行控制加工豆腐的数量。结果他的豆腐便更加供不应酬,买不到他做的豆腐已成平常事。但愿“老点”这块豆腐金牌永远闪闪发光。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爱梅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