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养盆水仙过新年
发布时间:2012-02-11 20:49:48
养盆水仙过新年

钟芳

  隆冬飘雪,百花凋谢,万木萧森。而水仙花竞相开放,淡雅俊秀,把凛冽的寒冬熏染得冷香幽幽。若此时,在案头养上一盆水仙,点缀居室,顿生春意,等待春节花开的时候,那该是怎样的一种美丽呀。

  我是一个爱花的女子,无事闲暇时常爱行走在花间,静听花语,细观花姿。而林林总总的花草中我对水仙情有独钟。

  每逢新年快到时,我便会去鲜花市场觅上三二水仙鳞茎,回家找出一个浅盆,放上清水和花花绿绿的鹅卵石,把鳞茎栽在卵石中。几天后,鳞茎的周边展开了洁白的裙摆,从中探出头来的翠绿花叶把裙子装点得清雅秀丽,青葱可爱。“借水开花自一奇,水沉为骨玉为肌”,每换一次水,水仙就一个新模样。水仙喜阳光,特别要给予充足的光照,白天放在向阳处,晚间可放在灯光下。只要算好时间,悉心地照料,待春节来到时满室便会飘起幽幽的芳香,给节日增添喜庆的氛围。

  水仙属石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其花色洁白玲珑;香味清秀典雅;根须如银丝;叶片葱茏碧绿。每茎开花五六朵,在翠叶陪衬下,雪白泛黄的杯状小花,宛如娇艳而娴静的少女亭亭玉立着。寒风拂过,盈盈媚态扑入眼帘,赏心悦目,平添了几份雅致。这种被喻为“凌波仙子”的白色小花,冰肌玉骨,超凡脱俗,不知迷倒了多少人,难怪历代无数文人墨客都为水仙花题诗作画,呈献了不少华丽的篇章。最为著名的是黄庭坚的《水仙花》:“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盈盈步微月”, 诗人把水仙花喻为水中的“凌波仙子”,试想在一钩窈窕的新月下,一个婀娜多姿的少女在盈盈的水波上漫步,那该是多美的意境啊!

  水仙是一种观赏名花,素有“富贵之花”的雅称,其花语有两种:一是纯洁,用作赞扬纯洁的爱情;二是吉祥,祝愿自己及亲友家庭幸福美好。人们常把它当做“岁朝清供”的迎春花,是装饰元旦和春节最重要的冬令时花。每到农历春节前后,人们都爱在家里养上几盆水仙,寓意来年致富发财;有的在春节期间和亲朋好友互赠水仙花,表示祝贺对方吉祥如意,美满幸福。

  “碧玉琢成的叶子,银白色的花。简简单单,清清楚楚、到处为家……人们叫我水仙,倒也不错。只凭一勺水,几粒小石子过活……年年春节,为大家合唱迎春歌”。这是郭沫若在五十年代写的《水仙花》诗。曾经,每到春节临近,我都在案头养盆水仙,在它那馨香四溢的香味中迎接新年的到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爱梅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