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里商乡 > 乡镇动态
强调人为本 深化村为主 里商乡计生工作选准突破口
发布时间:2012-02-28

强调人为本 深化村为主 里商乡计生工作选准突破口

  千岛湖新闻网讯 (通讯员 方飞鸿) “今天是你的生日,里商乡计生办祝你生日快乐!”。近日,里商乡塔山村计生服务员邓智英在手机上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时,会心地笑了。这也正是该乡推行人性化管理,提升计生工作水平的一大措施。

  走进该乡计生办,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大型的村计生服务员量化管理情况表。在表的一侧张贴着各村计生服务员的生活照,靓丽多姿,充满活力。在照片的一侧公开她们的姓名、出生年月、服务村名、服务宣言。服务宣言要求各服务员自行提炼,用一句话概括,主要反映个人特点、对计生工作的感悟和自我要求。量化得分排名表主要是从计生率、优质服务、四项手术、计生台帐、计生宣传、月会纪律、流动人口管理和优生两免等工作进行量化打分,满分为100分,从得分高低进行排名,每月一次。得分最高者为当月计生之星,进行相应奖励。

  对计生服务员的人性关怀不只关心计生服务员的业务工作,更关心她们的生活,把当月计生服务员过生日的名单都公布上宣传栏上,同时按时给她们发送生日祝福短信,当她们或她们亲人生病住院,计生办都会上门看望和慰问。2011年,该乡还向单位争取了经费,带全体计生服务员到左口九龙溪漂流和千岛湖风景区观光,进一步增强了计生服务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心。

  每个月该乡都会开一次计生工作例会,每次例会都会随机抽取5名左右计生服务员上台发言,主要是自己上月计生工作回顾、碰到的困难与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发言不超过3分钟,组织听众对其发言情况进行打分,进行公布。

  据了解,里商乡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不便,地理分散,群众生育观念落后,计生基层基础工作一直比较薄弱。近年来,乡党委政府不畏艰难,全面落实计划生育“村为主”工作机制,提出强基争先工作目标,以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加大计生经费投入,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加强,人口计生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