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教育视点
留学天平倾向何方——来自第17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2-03-21 14:41:12
留学天平倾向何方――来自第17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的思考

  3月9日,随着“2012中国留学论坛”主论坛“促进学生流动的均衡发展:高校国际化必由选择”的进行,学生流动均衡发展成为与会者讨论的重要话题。“2012中国留学论坛”是第17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的重要内容,本次展览于3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随后依次到郑州、成都、上海、西安、武汉和广州等地巡展。该巡回展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办,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参展。

  学生均衡流动体现大国形象

  据教育部统计,2011年,来华留学生约29.26万人,来自194个国家、地区,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60所高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学习。出国留学生33.97万人,比去年上升了约19%,其中自费留学生占93%。

  从这组数字可以看出,中国留学生的流动,在均衡发展的道路上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这一变化,凝结了中国留学工作几十年的艰苦努力。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白章德说:“关于学生流动均衡发展的问题,我们认为,现在提这个问题的时机已经非常成熟了。”

  白章德认为,中国来华留学生逐年增多,并且已达到一定的规模,中国的国际地位也在不断提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到2020年,来华留学生人数达到50万。从未来发展看,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一个新的留学目的国。在这一背景下旗帜鲜明地提出学生流动均衡发展的问题,是十分必要的,体现了大国形象。只有均衡发展,才能使学生流动具有可持续性。留学关系到国家软实力,健康发展留学事业是扩大中国世界影响力的重要方式之一。

  学生均衡流动已成世界难题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车伟民处长,去年曾参加一次国际教育展览会,其中的国际论坛就以学生流动的均衡发展作为主题。他说,学生流动的均衡发展,已经成为近年来国际教育界的一个难题。

  在欧美,这个问题似乎更为迫切。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宣布实施“十万强”计划,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招揽10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为此,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开展相关工作,比如与美国格林维尔科技学院、杰克森维尔州立大学等10所高校合作,以鼓励更多的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据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最新的门户开放年度报告,2008至2009年,约1.3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2008至2009年,近10万名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2009至2010年,这个数字增长到12.7万,2010至2011年,则增长到约15.8万。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副校长何瑞鹏博士研究了欧洲32国国际学生的流动概况,发现英、德、法三国拥有欧洲2/3的外国学生。从中国学生在欧洲各国的分布情况看,66%在英国,11%在法国,9%在德国,4%在意大利,1%在比利时。这是学生非均衡流动的又一体现形式。

  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副校长苏•托马斯女士认为,促进学生流动的均衡发展是高校国际化道路的必由选择。她期待中国扬州的一名大学生到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学习,而查尔斯特大学的博士生也能到中国来研究中国传统文化。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学生交流加强,双学位课程可以在德国、中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流动完成,而且能确保平衡流动。

  均衡流动的文化价值

  “传播知识的人,应该有多种文化视角,毕业生是全球公民,要了解不同的文化。大学提供了这样的场所,让学生接受多元文化挑战。毕业生应该学有专长,但也要有全球视角。如果全球要生存,全球的文化都要得到弘扬。”新西兰怀卡托大学副校长威姆斯博士说。威姆斯于1983年第一次到中国,曾出版《在中国做生意――新西兰的生意经》一书。

  他说:“我们要了解中国的哲学、历史、文化,包括老子哲学形成的传统,并且把这些用于解决环境等问题。西方对中国存有一种未知的恐惧,教育国际化会增进文化理解。”

  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首席执行官詹妮特•布朗博士对学生流动给予很高的评价。她说,学生的流动为学生带来巨大的个人利益,流动意味着拓宽视野、体验生活,了解自己的国家或社区以外的地方,在不同的环境中体验不同的学习方式,学习另一种文化,了解这种文化中的人们是怎么思考和生活的。与此同时,对留学目的地的人来说,可以通过这些国际学生了解国外的生活方式、新鲜思想。

  “全球商务和工业需要人们能够在不同的背景下处理事务。学生的流动催生了自信的群体,他们能够运用知识、技能和经验去适应这些工作。”詹妮特•布朗说,“当然,这些学生所带来的影响具有更广泛的冲击力,他们回到自己的社区,从事商务,领导工业发展,生产物品,提供服务,教育他人,从事研究,进行决策。”

  从更广的层面来说,加强国际合作,共享知识和技术发展,国家和政府都会因此取得双赢的效果。

  均衡流动解决方案

  何瑞鹏研究了欧洲高等教育国际学生流动趋势,认为学生流动障碍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缺少信息,特别是大学的信息;动力不足,几乎没有个人兴趣;缺少资金支持;没有熟练地掌握外语;选课时间不足;法律方面存在障碍,如签证和移民等;国外学分认证滋生出相关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何瑞鹏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包括为留学生提供易行的担保和贷款,使用欧洲学分积累和转换系统等工具,提供更多的灵活帮助,如实习和学位论文,等等。

  为了加强学生流动,欧盟委员会正在酝酿2014年的新政策,继续推进全民伊拉斯谟计划,提高申请效率,提供更多学习和志愿留学机会,开发IT支持平台等。新政策计划7年投入19亿欧元,支持学生流动,其中1.8亿欧元用于国际合作。

  在学生流动中,学分转移和积累、学历认证等都是突出的问题。詹妮特•布朗说,为了学生的成功流动,需要当地和国际的资格认证,以确保符合标准的学生能够得到认证,确保学生和机构之间的公平,并且让交换生、教职员工和机构能够看到这一过程为什么要实施,又是怎么样发挥作用的。

  白章德认为,在这方面,中国政府、各高校也在扎扎实实做工作,以促进学生流动的均衡发展。每年,中国留学服务中心都会在国内举办大型国际教育展览,为学校、家长和学生提供对话平台,促进出国留学。在吸引来华留学生方面,也加大力度,特别是《纲要》颁布后,每年组织10个以上的代表团,到国外去宣传中国的教育,吸引外国留学生到中国留学,大学都有积极性,取得了很好效果。另外,加大了来华留学毕业生的联谊工作。

  白章德说:“每个国家都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促进学生均衡流动是对各国最终都有益的理想状态。有些问题需要运用东西方的智慧共同解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